届次: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编号: 第180号 类别: 经济建设类
主 办: 工业和信息化厅
协办单位: 科技厅
案 由: 关于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正 文:


过去五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做实做优做强制造业,全区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0%,高于GDP年均增速0.6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由2016年的18.0%提升到2021年的20.0%,对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20.1%,解决了我区近21万人的劳动力就业,贡献了近70%的工业税收和近85%的工业利润。据测算,2021年,我区制造业增加值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左右,拉动经济增长0.14个百分点左右,制造业已成为推动我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但同时与全国相比,我区制造业在产业发展规模、自主创新能力、行业发展水平、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2021年,我区制造业比重比全国低7.5个百分点;制造业研发投入强度比全国低0.41个百分点;原材料制造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接近70%,制造业企业中从事初级产品加工的企业占比达到80%,企业处于产业链前端、价值链低端特征比较明显;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中,制造业能源消费量占比高达69.1%,节能降碳的任务依然艰巨。

为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壮大制造业产业规模

一是聚焦产值十亿元以上且竞争优势明显的大型企业,建立健全龙头企业培育库,努力培育壮大一批制造业领军企业,力争在化工、冶金、装备制造、轻工等行业形成千亿级制造业产业集群。二是聚焦专业基础好、创新意识强、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制定完善更加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形成一批在行业细分领域具有一定市场影响力的“小巨人”企业。三是培育提升小微企业,推动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协作,鼓励支持小微企业“上规升级”发展。四是大力促进民营制造业企业发展,鼓励企业聚焦实业、专注品质、做精主业,不断提升技术能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久。五是积极发挥科技金融“血脉”作用,充分调动银行、基金、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性,不断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投融资力度,切实解决企业发展的资金之困。

二、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一是着力完善科技管理机制,将“揭榜挂帅”作为重大项目形成机制和组织实施改革的主攻方向,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发展需求,不设门槛、企业主角、充分赋权、限时攻关,打通从科技到产业的良性循环通道。二是充分发挥科技政策导向作用,用好用足企业研发后补助、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专项投资扶持等政策,瞄准我区制造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精尖技术应用,引导更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三是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好线上线下的成果转化平台作用,构建市场化技术转移体系,创新“科研众包”等技术转移机制模式,不断营造科研成果转化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主体作用,支持科创园区成为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转化“首站”。四是通过联系服务在宁“两院”院士、科技领军人才选拔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手段,培养制造业人才及创新团队,加强对科研一线和企业科技人才的倾斜支持,为宁夏制造业的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三、优化制造业产业结构

选取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现代化工、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链进行培育,逐链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产业链重点环节、重大项目、龙头企业、招引目标、重点园区等,排摸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梳理形成产业链产业图谱、招商图谱、重点企业库、重点项目库,实施“挂图作战”。强化招商引资针对性和内部优化升级的有效性,实施一批强链、补链、延链、壮链重点项目,增强产业链韧性和活力。构建产业链发展工作机制,实施“一链一长、一链一图、一链一制、一链一策”,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充分发挥“链主”企业支撑引领作用,加强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共享,带动中小企业“入链”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优势充分发挥、紧密配套合作、竞相协同发展的良好产业生态。

四、打造制造业特色园区

把特色园区建设作为制造业建设的主阵地,重点扶持现有国家和自治区级园区发展壮大,推动招商项目和现有企业向园区集中,形成一批集聚效应突出的专业化制造业功能区。加快建设现代化园区基础设施体系,强化数字赋能,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传统水电路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在园区融合发展,夯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

五、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

大力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产。争取设立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通过重大项目招商落地,将资金直接按照一定的比例奖给各市,再由各市根据重大制造业谈判和落地进度来实施全方位的补贴或者资金的支持。建立完善制造业重大项目库,对入库项目强化跟踪服务,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对按既定计划目标建成投产的制造业重点建设项目,可给予一次性奖励,增强制造业经济发展后劲。

办理情况:

魏爱群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区制造业发展现状

这几年,自治区始终坚持新型工业和制造强区的战略导向,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加快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转型,构建“2+7”制造业规划体系,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和施工图,瞄准产业链断点、堵点,绘制产业链全景图谱。通过强化先进制造业招商、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扶持力度、“一产一策”推进产业发展等方式,补短板、锻长板,推动我区制造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22年,制造业共有30个行业类别,规模以上企业数999家,占全部规上企业数的69.3%;全区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以上,占工业比重由2021年的63.6%提升到2022年的67.1%,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9.9%和16.9%,现代化产业体系初具规模。

二、关于壮大制造业产业规模

2021年10月,自治区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就将壮大制造业发展规模作为首要重点任务,提出培育形成千亿级新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和现代煤化工等产业集群和500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全面提升优势主导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2023年3月,为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印发了《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强区五年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工业强区意见》),也将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作为主要任务,提出做优做强新型材料、优化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壮大装备制造产业、延伸发展现代化工产业等重点任务。

您提出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培育“小巨人”企业等建议,自治区《工业强区意见》重点任务“推动市场主体焕发新活力”已明确提出,围绕建设一流企业,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发展格局,激发企业活力,实施好大企业倍增计划、中小企业跃升计划、服务体系提升计划。围绕“六新”产业,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领航企业,力争千亿级企业实现零的突破,百亿级、五十亿级大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一批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瞪羚企业”,全面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围绕企业人才、技术、资金需求,加强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急需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引进力度;用好贷款贴息、融资租赁、政策转贷等金融工具,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三、关于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

《自治区工业强区实施意见》已明确将“推动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作为重点之一,提出强化技术创新创造引领、加快各类技术平台建设、加速提升企业创新水平、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等重要任务。近年来,自治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力打造新的动力增长机制,科技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全面推进,企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突出。突破了一批产业创新难点、攻克了一批先进技术工艺,累计取得揭榜攻关阶段性成果336项,制研新产品新技术131项,培育国家和自治区级技术中心达到106家。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型基础设施得到巩固提升。国家(中卫)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挂牌运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宁夏枢纽节点加速建设;建成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应用体验推广中心和西北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国家根服务器(银川节点)已通过验收;7个大型数据中心装机达到70万台,我区算力质效指数居全国第四,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指数位居西部第一。推动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加速融合。累计培育自治区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62家、平台15个,工业设计中心达到7家,有效牵引生产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升级。

四、关于优化制造业产业结构

近几年,自治区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从“九大产业”到“六新产业”,建立健全了路径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制造业规划体系,强力优化制造业产业结构。一是大力推动新兴产业提速。中环太阳能级单晶硅、宁夏润阳高纯多晶硅、宁夏晶体新能源光伏新材料、鲲鹏乙二醇、晓星氨纶、瑞泰科技尼龙66等一大批高质量项目相继投产,宁夏建材数据中心、协鑫5GW颗粒硅、宁泰6GW光伏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延链补链壮链项目相继落地开工,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9%和12.5%,产业“链”式推进、集群发展,延出附加值,补出新动能,强出竞争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深入实施以智能改造为引领的四大改造,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统筹协调,坚持分类施策,产业竞争能力逐步增强。高端化转型步伐加快。支持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升级,累计培育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产品)62家,3家企业、4个产品入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近三年工业技改投资平均增长15%,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26.6%。智能化转型全面深入。鼓励企业迈上智改数转新赛道,10户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优秀场景和数字转型典型案例,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达到135个。三是持续推进绿色化转型。制定出台《自治区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全面实施新版《工业企业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累计退出低端产能417万吨,腾退能耗79万吨标准煤,为优势产业发展释放空间。

五、关于打造制造业特色园区

园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计划的重要载体,也是做大做强制造业产业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厅加速破除园区发展瓶颈,推动开发区全面提档升级,增强产业承载力和吸引力。一是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全面推广“企业建设运营、政府完善配套、政企协同推进”的开发区建设模式,增强园区服务产业发展的活力。二是开展智慧园区建设,构建园区智慧体系,健全园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和服务体系,打造一批特色突出、水平领先的智慧园区示范样板,提升园区支撑产业发展的管理水平。三是优化发展定位和产业布局,以“六新”产业为重点,以龙头骨干企业为核心,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园区,实现企业集聚化、产业集群化发展,使园区成为推动新型工业化的主阵地。您提出的加快建设现代化园区基础设施体系,强化数字赋能,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议我们将在实际工作中积极借鉴吸收。

六、关于加大制造业投资力度

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50%以上,近年来,我厅以“三个100”重点项目为抓手,设立自治区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推动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加大投资。2023年全区计划实施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项目472个,占全部工业项目的75%,总投资4618亿元,占工业投资的69%。一是建立制造业重点项目库,滚动实施“三个100”重点项目,通过开展新建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竣工投产率、储备转换率“四率”评比、“赛比促”等活动,千方百计促进制造业项目加快建设,早日为工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二是对以制造业重点项目银行贷款给予贴息,大力推动制造业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产,其中“六新”产业项目贴息上限达1000万元,自治区商务厅也已出台政策,对招商引资引入的项目实施一定的奖励。三是对制造业产业项目实施的技术改造项目,按照设备及软件投资的10%-20%给予奖励,最高300万元,鼓励制造业项目加快实施技术改造。今年1-6月,全区制造业完成投资234亿元,同比增长10.2%,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4.9%,制造业投资已成为拉动全区工业投资的主要力量。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宁夏工业经济的关心和支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