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编号: 第238号 类别: 文化建设类
主 办: 教育厅
协办单位: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案 由: 关于促进特殊教育发展的提案
正 文:

无论同发达地区相比,还是同普通教育相比,我区特殊教育都存在着较大差距,主要有:一是特殊教育发展总体水平不高;二是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之间、城乡特殊教育之间发展不平衡;三是特教师资队伍整体不足,专业化程度较低;四是特殊教育投入不足,办学条件普遍较差;五是特殊教育观念、内容和方法不能适应新时代要求等。

为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建议:

一、加强扶持力度。特殊教育的特殊性决定着特殊教育需要更先进的教学设备与基础设施。不仅需要普通教学设备,而且更需要特殊教育所必需的特殊教学设备,如聋校的语言训练设备、盲校的盲文打字设备等。因此,必须建立有别于普通教育政策体系,从制度上明确各类特殊教育学校的建设、投入标准、设备标准,加大扶持和投入力度,确保特殊教育学校(院)拥有必要的教学设备与基础设施。

二、延长特殊教育免费年限。由当前9年免费义务教育延长为12年,免费普及高中特殊教育。建设一批特殊教育高级中学,积极探索具有适合特殊教育发展需要的办学之路。

三、重视学前特殊教育普及。我区学前特殊教育基础薄弱。而据科研,幼儿(0—6岁)早期科学教育至关重要,需要专业人员科学培养。因此开展学前特殊教育是提高特殊教育水平的迫切需要,也是提高特殊教育质量的重要内容。应规划普及学前特殊教育。

四、完善特殊教育管理体系。多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未设置特殊教育专门机构,往往交由普通教育科室兼管,管理人员也缺乏特殊教育管理的理论知识,往往将特殊教育的管理混同于普通教育,这种现状很难适应特殊教育发展要求。建议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均设立独立的特殊教育管理机构或专职人员,选拔热爱特殊教育、熟悉特殊教育、具有一定特殊教育理论与实践水平的人员负责此项工作。

五、加强特教师资队伍建设。针对特殊教育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整体水平不高、师资队伍不稳定等诸多问题。建议在区内师范院校增设特殊教育教师培养专业,从源头上解决特教师资队伍来源不足问题。同时加大对普通学校教师的特教培训力度,推行 “教师资格证+特教资格证”的双证资格认证,建立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管理人员、教师交流制度。针对当前多数特教儿童在农村,到城市特教学校学习存在诸多困难(贫困、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现实,应合理布局农村特教教师,凡有残障学生的学校至少配一名特教老师,对于残障学生多的学校还应适当增配。农村特教教师的补贴应高于城市,使他们安心扎根农村。完善激励机制,对于特教教师的职称评定、评优晋升和福利待遇等方面予以倾斜,以调动特殊教育教师的工作热情。

六、出台特殊教育法规。从全球特殊教育发展趋势看,通过立法是推动实施特殊教育发展普遍做法。我区残疾人受教育程度低,目前特殊教育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问题,都与缺乏法律手段有密切关系。因此,建议自治区研究出台《宁夏特殊教育发展条例》,用法制的力量来规范和保障特殊教育健康发展。

办理情况:

王玉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特殊教育发展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您关于促进特殊教育发展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对相关工作的开展具有借鉴意义。教育厅高度重视特殊教育发展,积极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教育厅等部门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四五”特殊教育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22〕70号),围绕“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推进康教结合、实施融合教育、促进内涵发展”的目标,改革创新、扎实工作,推动我区特殊教育事业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区特殊教育在校生7127人,其中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学生3503人,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学生2163人,送教上门接受教育残疾学生1461人。全区现有招收残疾学生的普通学校1045所,现有特殊教育学校16所,已经形成了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为补充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基本满足了残疾儿童少年上学需求,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9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十三五”以来,自治区统筹安排特殊教育补助资金1.25亿元,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和普通学校资源教室配备满足残疾学生需求的教学、康复设备和图书;加强普通学校无障碍设施设备的建设和配备,为残疾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提供无障碍支持服务,创设融合教育环境;对教师送教上门产生的实际交通费用给予补助,提升送教上门保障能力。落实并提高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政策,到2025年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高至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进一步提高补助水平。纳入中小学学籍管理的特教班和送教上门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青少年执行特殊教育生均公用补助标准。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生均财政拨款政策,继续向特殊教育倾斜。特殊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补助标准按每年250天核算补助资金(普通中小学校按200天核算),特别是日益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有效地保障了残疾儿童少年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截至目前,全区建成了22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和262间随班就读资源教室,普通学校无障碍设施改造取得积极进展,残疾学生融合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16所特教学校的功能室基本配齐,教学及康复训练设备配置已达到国家配置标准,能够满足各类残疾学生教学及康复训练需要。

二是不断健全特殊教育体系。大力发展高中阶段特殊教育,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支持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接受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支持特殊教育学校增设职业教育部(班),截至目前,宁夏特殊教育学校、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同心县特殊教育学校、中宁县特殊教育学校和隆德县特殊教育学校等5所特殊教育学校增设了职业教育部(班),实现了国家“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提出的到2025年实现每个地级市至少有一个残疾人中等职教部(班)的目标,有效保障了我区特殊职业教育需求。继续办好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和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高中部,满足不同特殊孩子的高中教育需求。

三是不断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各级教育部门通过特岗计划、公费师范生项目等途径不断补充优秀特殊教育师资,特殊教育教师数量不断增加。目前全区特殊教育学校专任教师585人(其中在编教师412人),在编专任教师占比为70.42%,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性不断增强。将特殊教育课程纳入师范专业课程体系,宁夏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设了特殊教育专业,从源头上加强教师培养工作。自治区不断加大特殊教育教师培训经费投入,近五年投入培训资金279万元,对特教学校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对全区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学校校长和资源教师进行专项培训,有效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充分发挥各地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作用,加强对区域内承担随班就读工作普通学校的巡回指导、教师培训和质量评价,大力宣传普及特殊教育知识和方法,为普通学校和家长提供科学指导和专业咨询服务等工作。按照基本工资的30%为特教教师、随班就读资源教师发放津贴,在乡镇工作的乡村特殊教育教师还可以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和农村教师补贴。为送教教师、承担“医教结合”的相关人员发放工作和交通补助,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对在特教学校任教无间断满15年或累计满20年,无间断满20年或累计满25年且仍在特教学校教学岗位上的,可降低一项评审条件要求,分别参评高级职称、正高级职称,鼓励支持特殊教育教师扎根基层、奉献实干。鼓励特殊教育教师考取护理、康复等方面职业资格证书,全面提高专业化水平。

关于您提出的“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均设立独立的特殊教育管理机构或专职人员,凡有残障学生的学校至少配一名特教老师,出台《宁夏特殊教育发展条例》”等建议都非常好,鉴于目前国家没有上位政策和法规,在我区实施的难度还比较大。我们将立足现有实际抓好特殊教育管理人员和随班就读教师的培养培训,不断提升其工作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实施特殊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延伸,促进医疗康复与特殊教育深度融合,提高服务残疾学生评估鉴定、入学安置、教育教学、康复训练的能力,巩固提升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进一步增加非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机会。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