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编号: 第459号 类别: 社会建设类
主 办: 科技厅
协办单位:
案 由: 关于完善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功能的提案
正 文:

为实施科技兴区战略,宁夏目前已逐步建立了不少创新创业园区,如宁夏中小企业创业园、大学生创业园、数字科创中心、自治区工业新经济创新联合体等。根据规划,这些园区将被打造成为周边地区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样板,成为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的典范,成为以科创产业综合体为核心的产学研一体化新模式的探索者。但是,创新创业园区目前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入驻企业的经营也面临不少发展中困难。原因固然有很多,其中政府有关部门对园区的呵护与支持还只是停留在政策优惠、资金支持、办事方便、提供优惠场地和配套设施等一般性服务层面,缺少更深层次有针对性的孵化功能配套帮扶等是其中一个明显的短板,具体表现为缺乏对企业竞争力、市场开拓、经营管理、科研开发、合法经营、融资等相关能力的孵化与指导等。为保证园区企业经营健康快速发展,结合我区科技园区现状,针对完善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功能,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 组织高校专业教师、企业家(本地或外地)、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入驻园区的企业高层提供不定期专项业务指导和培训,内容包括市场开拓、筹融资、税收筹划、领导力、企业文化建设、国家宏观政策等讲座,为企业的发展提供较高水平的指导并注入动力。同时,针对企业实际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和政策解读等。

二、建立企业家交流平台。为企业之用营造一个多功能交流平台,形式可以多样化,包括网络,沙龙、企业家协会、高端论坛、培训班等形式,目的是方便企业主和高层管理者之间建立广泛的网络联系、促进相互交流沟通、开拓视野、助力企业合作、方便洽谈生意、增加业务合作机会等。

三、鼓励自治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形成完善的科技产品生产产业链,打造企业孵化、供应链、后勤配套等相结合的完整技术产业生态圈;同时,大力支持发展新技术研发企业等创新主体,推动投入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

四、加大科技创新创业园孵化功能投入。自治区政策每年从支持科技创新创业园区的经费中列支10%用于完善孵化功能的投入,包括培训费、专家课酬、咨询费、活动经费、资料费等。

五、园区的孵化质量最终要由市场来检验,园区要根据市场的需求, 建立良好互动机制。要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向入驻企业及时提供综合信息支持,在企业间分享必要的产业发展动态和市场信息,与社会发展需求深度接轨,打造专业培训、数字科技成果展示、知识产权交易、商务协作服务等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成果孵化基地。

办理情况:

杨炜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功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组织高校专业教师、企业家(本地或外地)、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入驻园区的企业高层提供不定期专项业务指导和培训”的建议,我们积极吸纳,邀请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孵化领域知名专家围绕孵化载体建设与运营管理、孵化创新发展模式、投融资运作及风险规避等内容进行授课,已面向全区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开展初、中、高级培训班10期,培训人员630人,为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同时,自治区科技厅坚持实施企业家创新精神培育行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了101期企业家创新意识培训班,分析创新形势,开阔创新视野,培训企业家、中高管人员6.6万多人次,有效增强了企业家创新意识、激发了企业创新精神。

二、关于“建立企业家交流平台”的建议,我们积极吸纳,通过组织孵化企业积极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举办创新创业培训、创业论坛、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创新成果展等活动,为企业建立了创新创业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组织举办创新创业活动1104场次,面向在孵企业开展创业培训18725场次,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地方赛已完成初赛和复赛,即将举办决赛和成果展示投融资对接活动。

三、关于“鼓励自治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形成完善的科技产品生产产业链,打造企业孵化、供应链、后勤配套等相结合的完整技术产业生态圈;同时,大力支持发展新技术研发企业等创新主体,推动投入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化”的建议,我们积极吸纳,非常重视高校、科研院所推动大学科技园、“双创”载体建设,以高校创新创业学院、科技园、校办企业为依托,搭建师生项目创新创基地,形成“创意-创新-创造-创业”的完善创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我区有9家高校类“双创”载体,其中众创空间7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大学科技园1家,拥有在孵企业和团队100个,创业导师210人,在孵企业和团队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数量120项,孵化培育自治区科技中小企业1家,吸纳应届大学生130人,实现科研人员松绑,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加速科技成果入孵转化。

四、关于“加大科技创新创业园孵化功能投入”的建议,我们积极吸纳,自治区科技厅已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高质量发展奖补实施细则》,围绕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认定、科技企业培育和绩效评价三方面明确了奖补标准和奖补方式。一是对通过认定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备案的国家级众创空间一次性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通过认定的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一次性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二是在孵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或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的,分别按照每家3万元、2万元、0.3万元的标准,给予所在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奖励。三是根据科技部年度评价结果,从B类升级到A类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次性奖励50万元,从C类升级到B类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国家级众创空间、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每2年开展一次绩效评价,首次评价结果为A类的,分别一次性奖励40万元、30万元、20万元。《细则》对奖补资金的使用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资金主要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培育科技型企业,提升孵化服务能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入孵转化,实现“双创”载体高质量发展。

五、关于“园区的孵化质量最终要由市场来检验,园区要根据市场的需求,建立良好互动机制。要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向入驻企业及时提供综合信息支持,在企业间分享必要的产业发展动态和市场信息,与社会发展需求深度接轨,打造专业培训、数字科技成果展示、知识产权交易、商务协作服务等一体化的创新创业成果孵化基地”的建议,我们积极吸纳,已开发上线创业孵化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实现线上“一站式”孵化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企业孵化、园区运行和孵化服务智能化水平,有效促进孵化载体内各类创业主体和服务要素快速聚集、高效流动,提升企业创业孵化效率和成功率,降低企业创业成本,实现产业集聚以及产业链的合理延伸,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截至目前,服务企业65家,线上开展双创活动6次,邀请孵化专家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和指导500余人次,企业满意度达到96%。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