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编号: 第489号 类别: 经济建设类
主 办: 发展改革委
协办单位: 工业和信息化厅
案 由: 关于促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
正 文:

2021年末,宁夏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承担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是国家赋予宁夏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对全面提升我区数字经济发展规模、水平、发展质量,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具有重大意义。自治区出台了支持枢纽建设的32条政策措施,全区数字经济保持快速发展。但目前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二是数字产业基础薄弱,现阶段本地数字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狭窄和落后,技术水平不高,传统产业数字化应用和融合程度不高,数字技术应用场景不够充分和全面;三是数字经济相关人才缺乏,现行的人才政策主要针对的高端人才,政策门槛高、政策力度不大,吸引力有限;四是数字经济企业大部分为轻资产企业,在发展初期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资金问题凸显,极大地阻碍企业和技术发展。

建议:

一、在产业方面“筑巢引凤”,完善数字基础设施的“巢”,吸引更多更好的产业中的“凤”

中卫作为宁夏枢纽节点的数据中心、西部云基地,首府银川则充当着运营中心和服务中心的角色及门面。此时链接运营服务中心和数据中心之间的载体——网络、线路、基站、服务器等基础设施就是关键。同时在智慧城市、智慧商圈等数字场景应用设施同样至关重要。所以需要更加完善骨干网络、5G信号覆盖、光纤网络提速、数字信息中心、智能设施设备、数字应用场景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二、从数字产业招商入手,出台更大力度的政策

提供具有吸引力的条件,加大对数字产业及信息技术企业的招商力度,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电子信息、智能硬件、互联网+等领域的重点技术企业出发覆盖全产业链的招商吸引。同时,定期创造区内外数字技术学习交流的机会和氛围,带动本地行业企业技术水平快速发展提升。其次,扩大具有前沿技术的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增加数字技术应用的影响力和创造力。出台相应政策和方案,引导和推进传统产业加大加深数字化转型,提高数字化应用水平和融合程度,发挥数字经济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和贡献。

三、切实解决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针对创新型人才应降低政策门槛,提高相应的政策针对性;技术型人才方面,与产业招商相似,即要人才吸引又要梯度培养。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从业人员、技术人员进高校入课堂,把就业水平、职业技术等融合到高等教育课程和过程中,提前介入高校学生的择业、备业、就业等方面,提前培养、培训、输送技术人才,解决高校学生与企业需求之间脱节的问题,梯度和阶段性地补足这个最大的人才缺口。可选择条件较为成熟阅海湾数字经济产业园为载体,以数字经济企业和从业人员为力量,打造“数字经济学院”,开展技术学习交流、人才梯度培养、人才输送、技术发展研究等方面工作,长效长远促进技术和人才发展。

四、解决企业的融资需求是重要环节

政府牵引金融机构,以活动开展为载体,强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的联系,分类梳理项目、企业情况和融资实际需求等情况,链接有针对性的融资方案。引导金融机构综合运用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等多种措施,并加大资金投放力度,帮助企业化解资金短缺的问题。相关部门联合金融机构,对重点企业实地调研、定期走访、建微信群等形式,建立常态化机制,定期通报资金支持动态,提高金融支持效能,确保企业经营及发展。

五、成立数字经济发展行业组织

以行业组织为引领,开展数字经济的战略研究,对相关从业人员科普“数字经济”的概念,并培训指导企业开展数字经济活动;遴选、培育数字经济领军企业,“以大带小”共同促进数字经济产业链建设;建立数字经济产业平台,以平台经济推动数字产业链和生态圈的建设;以数字经济赋能实体经济,助力中小实体经济、中小商业企业以及乡村振兴项目向数字化转型,推进动能转换、优化经济结构。



办理情况:

自治区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促进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我委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十四五”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抢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位、气候、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统筹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治理数字化,特别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数字信息产业和宁夏枢纽建设列为重点任务加快推进,全区上下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主动作为,我区数字经济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关于在产业方面“筑巢引凤”,完善数字基础设施的“巢”,吸引更多更好的产业中的“凤”

(一)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显著优化。全区共建设开通 5G基站11919个,已实现5G信号乡镇区域全覆盖。宁夏节点至各主要城市单向网络最低延时大幅降低,至西安最低为4.34ms,至北京为7.87ms,至成都为821ms,至上海为1409ms,至广州、深圳分别为16.91ms、18.39ms。除了VR/AR/MR、金融电子交易、大型网络游戏等场景,基本满足90%以上的业务需求。成功获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成为西部唯一双中心省区。

(二)数据中心建设规模显著扩大。中卫数据中心集群被列为全国“东数西算”工程十大集群之一,建成运营亚马逊、美利云等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8个,标准机架数量从2021年底的3.1万架增长到目前的5.7万架,增长84%,目前在建7个数据中心,力争年底标准机架达到15万架。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数据中心底座正在加快形成。根据中国信通院刚刚发布的《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3年)》报告,宁夏算力分指数全国第四、西部第一,算力产业发展环境分指数全国第二。

(三)数字信息产业发展水平显著增强。2022年,全区数字信息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83家,实现产值680亿元,同比增长49%。2023年1-5月份,全区数字信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8.9%,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在“东数西算”的强力带动下,全区电信业务一改过去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实现强劲增长,2023年1-6月份全区电信业务总量56亿元,同比增长23.1%,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增速连续5个月居全国第1。

二、关于从数字产业招商入手,出台更大力度的政策

(一)强化顶层设计,形成科学完整政策体系。坚持高起点、高站位、高水平,系统谋划、科学设计,着力构筑发展数字经济的“四梁八柱”。一是完善总体设计,出台《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建设方案》,提出了高质量建设“西部数谷”、打造中国西部“算力之都”的发展目标,明确了“1357”的总体建设思路。出台《数字宁夏“1244+N”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了数字宁夏建设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二是完善规划体系,印发《宁夏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融合应用、数字治理等发展目标,做出了规划部署。编制《中卫数据中心集群建设规划(2023-2030年)》,统筹数据中心布局和规范管理,完善集群基础设施体系,促进数据中心合理布局、有序发展。三是完善政策措施,制定了宁夏枢纽建设“32条”,从能耗保障、电力保供、项目支持、人才引进、所得税减免等方面提出了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带动效应好的优惠政策。印发了《“数字”+“产业”倍增行动计划》《宁夏推动数据中心和 5G 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宁夏数据中心建设指南》《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构筑算力经济“五大生态”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措施,有效保障枢纽节点建设所需要素资源,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四是完善制度供给,在企业设立方面,鼓励大数据、云计算龙头企业在宁夏设立总部和分公司,并根据投资额度和产值贡献给予落户奖励;在税收减免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大数据、云计算企业,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自治区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引进的高管和核心技术人才在个人所得税方面给予税收减免。

(二)强化招商宣传,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氛围。把招商引资和对外宣传作为宁夏发展数字经济的重中之重,周密安排,统筹推进。一是抓好精准招商,建立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印发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将48个国家部委、98个央企、数字经济TOP100企业、大模型训练TOP10、数据服务交易TOP10等300余家重点招商对象,分解细化到具体部门、具体人员,开展精准招商、一对一服务。一年多来,区内外共组织数字经济各类招商活动超过400场次。二是抓好大型活动,去年9月,成功举办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大会参与嘉宾超过500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4个、金额2710亿元,签订投资合同24个、金额727亿元。今年在福建举办的数字中国峰会期间,举办了数字中国宁夏主宾省专题展,组织召开了宁夏枢纽专题招商推介会,吸引业内200余家企业参会。 在刚刚结束的2023中国算力大会、第二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上,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36个、金额1571亿元,签订投资项目合同45个、金额832亿元。三是抓好宣传报道,主动联系中央和自治区各类新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各种活动,积极宣传报道宁夏枢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扩大宁夏在全国的影响力,让宁夏成为了全国数字经济和算力产业的潜力之地、优选之地、首选之地。仅去年算力产业大会期间,网上浏览量超过14亿人次,在全国和业内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三、关于切实解决数字经济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

(一)加强现有专业改造升级。实施国家和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即“双万计划”),2019年以来,先后将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理工学院等高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本科专业点纳入重点建设行列,支持与数字经济紧密相关的专业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及时更新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二)布局填补空白的新专业。面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数字技术,2020年以来布局建设了北方民族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宁夏师范学院人工智能、宁夏理工学院机器人工程、银川能源学院物联网工程等本科专业点8个,填补相关领域人才培养空白。

(三)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育人。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自治区教育厅支持宁夏理工学院建成了数字信息现代产业学院和数智财经现代产业学院,银川科技学院建成了绿能数智现代产业学院,银川能源学院建成了物联网与大数据现代产业学院,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发校企合作课程、打造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搭建产学研服务平台等举措,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四)力促专业人才能力提升。每年举办1-2期数字宁夏建设能力提升等研修班,面向行业管理领导干部,龙头骨干企业开展数字产专题培训,提升数字素养。成立电子信息现代产业院,培育应用型人才队伍,全区大数据与软件人才队伍近万人。持续实施自治区英才赋能工程,举办人工智能、MES 系统应用等题培训班,培训区内重点企业高技能人才100人次,提升企业息化认识水平与数字化运用能力。

四、关于解决企业的融资需求是重要环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支持措施。为更好推动金融机构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印发了《推动金融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提高认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优化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及时总结支持产业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和主要成效。

(二)加强金融供给,扩大信贷投放。通过实地调研、督查督导、考核评价等,持续引导全区银行机构聚焦数字信息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一季度末,全区数字信息产业贷款837 户、余额32.3亿元,较年初增加2.55亿元,增长8.57%;绿色贷款余额 1324.22亿元,同比增长 29.7%,显著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一季度新增 177亿元,是上年同期增量的 2.5倍。

(三)加强上市辅导,拓宽融资渠道。紧抓资本市场改革契机,为优质数字信息企业进行上市辅导,量身定制上市规划,组织开展资本市场培训和基金对接活动,推动汉尧富锂科技、小牛自动化等企业与多家投资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巨能机器人成功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成功举办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现代金融培训、“证券交易所塞上行”等“走出去”“引进来”活动,为我区数字信息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最新政策和前沿讯息,提供上门服务和专业化指导。

(四)发挥担保作用,提升融资能力。持续发挥全区融资担保机构担保增信“稳定器”“放大器”作用。截至2023年4月末,全区融资担保机构支持数字信息产业在保余额1.31亿元,担保费率最低0.8%,累计财政补贴332万元。宁夏宁东融资担保公司制定了《宁夏宁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落实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措施》,推出“科融保”“流通保”“专精特新贷”3款担保产品,针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名单内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担保额度、不再要求提供反担保抵质押物,担保费率低至0.5%,助力“六新”产业“新”发展。

(五)依托平台优势,提升融资效率。充分发挥宁夏企业续贷服务协调中心、首贷服务协调中心和企业信用修复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帮助受困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降低融资成本。截至目前,成功为38家数字信息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问题,涉及11家银行、金额合计11.44亿元。

(六)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水平。聚焦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等5大类重点行业,引导金融机构依托产业链、供应链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发展应收账款、预付款、存货、仓单、动产等新型质押融资业务,助力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合作,创新“知惠贷”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依托科技赋能,创新“银税贷”“信用贷”“抵押贷”“税易贷”等系列线上产品,优化提升业务审批效率,在客户准入、产品设计、授信流程优化等方面探索适应供应链客群的“一链一策”业务发展新模式。

五、关于成立数字经济发展行业组织

(一)搭建平台载体。组建成立数字宁夏运营公司,推广运营全国一体化算力服务平台。开展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及“飞地园区”认定工作,认定六个“数字经济示范园区”和三个“飞地园区”,借助外力发展,搭建宁夏枢纽对外宣传窗口和招商引资平台,打造协同联动、错位发展、相互支持的运营新模式。

(二)建立行业组织。积极协调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福建、上海、新疆7省区工信部门和自治区相关部门共同指导成立“西部算力产业联盟”,吸引全国 102 家知名企业参加,组建四大作战军团,启动八大作战任务,开辟全国市场,打通“数”动脉和“算”循环。

(三)推动数字赋能。培育软件梯队企业100家,组织实施人工智能、区块链、算力调度等大数据与软件关键技术揭榜攻关项目10个,13家企业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成10个行业级、50个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 100 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梯队企业,按照专业技术优势,细化服务行业领域,组建 10个数字赋能作战军团,为各行业数电化转型提供支撑。宁夏共享铸造云、电信黄河云、移动苏宁云、联通闽宁云等宁夏“云品牌”在全国产生一定影响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通过国家验收。

六、下一步工作

发展数字经济事关宁夏现代化建设、事关宁夏跨跃式发展,是一项带动全局、影响未来的重要工作。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抢抓宁夏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机遇期,聚焦基础设施、产业生态、惠企利民、人才培养,加大推进力度,加快项目建设,加强统筹协调,高质量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和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奋力打造“西部数谷”,切实把数字经济打造成宁夏发展的第一增长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