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编号: 第447号 类别: 经济建设类
主 办: 农业农村厅
协办单位: 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厅
案 由: 关于打造宁夏牛奶千亿产业的提案
正 文:

宁夏地处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也是全国奶业优势产区和优质高端乳制品重要原料基地,资源禀赋优越、奶牛品种优良、生产水平全国领先、生鲜乳质量达到欧盟标准。
    宁夏党委出台了《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出建设黄河流域现代农业高质量示范区,推动葡萄酒、枸杞产业更“红火”、奶牛产业更“牛劲”,全力打造高端奶之乡。
    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区奶牛存栏达到58.1万头,较2019年年底增加14.3万头,新增存栏量是前8年的总和,成母牛单产突破9000公斤,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宁夏奶牛存栏居全国第8位,生鲜乳总产量居全国第7位,鲜奶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1位。奶产业开工建设项目65个,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宁夏奶产业要在2025年达到1000亿元产值发展目标,所面临的土地、水资源、饲草料、粪污处理、疫情防控等养殖资源约束趋紧等突出问题也不容忽视。为此建议:

一是增加土地供给,坚持以地定畜、以种定养,根据土地承载能力、饲草料供给能力等条件确定奶牛养殖规模

二是增加饲草基地,增加青贮玉米、优质苜蓿种植面积,建立多元化饲草保障体系,提高优质饲草供应保障能力

三是增加用水指标,保障牲畜饮水有安全、青贮玉米种植用水有保障

办理情况:

王林伶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宁夏牛奶千亿产业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水利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加土地供给,坚持以地定畜、以种定养,根据土地承载能力、饲草料供给能力等条件确定奶牛养殖规模2020年以来,自治区先后出台了《自然资源系统支持葡萄酒等重点产业发展用地若干政策》《加强设施农业用地管理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系统助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若干政策》等政策措施,保障奶产业发展所需用地需求。一是紧密对接全区奶产业发展规划,将吴忠市等重点区域产业发展规划纳入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对暂时难以选址且不能上图入库的项目,预留的5%建设用地机动指标予以保障。二是高效保障奶产业建设用地需求。对奶产业等重点产业研发、良种繁育、加工销售、基础设施等全产业链建设用地需求,按照不低于年度用地计划指标总量的5%单列用地计划,将奶牛养殖园区、综合示范区等建设项目纳入重点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三是扩展农业设施用地范围和规模。奶牛养殖基地的烘干晾晒、预冷保鲜、农业灌溉等辅助设施,不再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按农用地管理。同时,提出在少量占用、等量补划前提下,奶牛养殖业可以占用零星基本农田。

二、关于增加饲草基地,增加青贮玉米、优质苜蓿种植面积,建立多元化饲草保障体系,提高优质饲草供应保障能力近年来,我厅按照“粮饲兼顾、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的原则,积极推动奶牛养殖和饲草种植衔接配套。新建平罗县千叶青、原州区荟峰2个国家级苜蓿良种繁育基地,面积达到0.2万亩,年繁育优质苜蓿种子360吨。组织实施国家“粮改饲”“优质高产苜蓿”等重大专项,争取项目资金1.8亿元,扩大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牧草种植面积,奶牛主产区种植青贮玉米65.8万亩,全珠玉米青贮量358万吨,自给率100%,青贮玉米干物质、淀粉含量均达到30%以上,中性洗涤纤维等10项质量评鉴指标全国第一,高于美国平均水平。种植优质苜蓿、燕麦草等63.4万亩,产量55.5万吨,自给率77%(国内外调购优质苜蓿、燕麦草20万吨左右)。示范推广“小黑麦+青贮玉米”“春小麦+燕麦草”等一年两收种植模式,面积达到5.1万亩,亩均增产优质干草700公斤,增收600元,品质达到二级燕麦草标准大大提高了我区优质饲草供应保障能力。

三、增加用水指标,保障牲畜饮水有安全、青贮玉米种植用水有保障自治区水利部门持续加大民生水利建设,加快构建完善覆盖奶源基地的供水工程网络,切实保障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水需求。一是结合自治区奶产业布局,制定了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水保障方案,分析研判“十四五”时期奶产业用水需求及工程保障状况,预计2025年奶产业用水将达到5.54亿立方米,利用已建、拟建的供水等工程能够有效保障用水需求。二是编制宁夏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配置规划,将奶产业用水指标配置到各县(区),要求今后各县(区)应优先保障特色产业刚需用水。三是整合多方资金,全力实施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加快建设民生水利工程,实施青铜峡、沙坡头、盐环定扬水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搭建全区供水“主动脉”,打造高质量“供水圈”,用高标准供水保证体系建设,支撑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用水安全。四是优化配水计划调度,修订增加了奶牛及优质高产苜蓿用水定额。将国家近两年多分配我区的黄河水量适当调增至奶产业核心发展的贺兰县、永宁县、灵武市、利通区等市县(区)。

下一步,我厅将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沟通协调,按照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经营规模化要求,强化各项政策措施和资源要素保障,全力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区奶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