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编号: 189 类别: 农林牧业及水利建设
主 办: 自治区林草局
协办单位:
案 由: 关于中宁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正 文:

案  据:枸杞产业源于中宁、兴于中宁,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文字记载史、2000多年的入药史、600多年的人工栽培史。1961年中宁县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唯一的枸杞生产基地县,1995年被命名为中国枸杞之乡。2016年以来,中宁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再造枸杞产业发展新优势的决策部署,发挥核心产区优势、地理标志优势、市场集散优势、产业集聚优势和行业领军优势,积极调整产业、产能、产品“三大结构”,强化标准引领、创新驱动、科技支撑,举全县之力推动枸杞产业向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转变,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全产业链条。中宁县已成为引领全国枸杞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主导区、示范区。随着枸杞产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日益凸显,甘肃、青海、内蒙、新疆等省区规模化发展枸杞产业,对宁夏枸杞产业的发展形成了围堵冲击。尤其是受外部市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在种植面积、科技创新、品质提升、品牌保护、市场价格等诸多方面,对巩固中宁枸杞产业行业领军地位、叫响“中国枸杞之乡”品牌、持续扩大“中宁枸杞”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加快建立中宁枸杞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对于突出“中国枸杞之乡”的战略地位,推动宁夏枸杞产业向种植规模化、管理示范化、质量标准化、市场品牌化和形态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建  议: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支持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1.支持中宁县申报国家现代农业(枸杞)产业园,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与农业农村部对接,争取列入2021年国家级重点项目,推动枸杞产业全链条种植规模化、管理规范化、质量标准化、市场品牌化和形态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枸杞产业高质量示范区。2.支持中宁县规划建设枸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在土地、税收、资金、政策、科技补助等方面给予支持,支持企业建立自治区级和国家级枸杞功效物质成分重点实验室,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发健康食品、保健食品、生物药品等功能性药食同源产品,支持企业申报“药”字号、“健”字号,不断升级创新链、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3.支持中宁县先行先试“枸杞+光伏”产业发展新模式,在光伏项目建设指标安排、产业配备政策等方面给予中宁县倾斜和支持,以光伏发电项目的实施助推中宁枸杞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4.统筹整合各厅局有关资源、有关项目,合力建成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发挥枸杞产业博览会平台作用,开展“百家媒体中国枸杞之乡行、院士宁夏枸杞行等活动,持续叫响“中宁枸杞”“宁夏枸杞”区域公共品牌。5.建立枸杞产业发展基金、组建枸杞产业投资公司,发挥基金的杠杆撬动作用,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兼并重组、整合抱团,鼓励支持枸杞企业不断扩大规模、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力度,进一步提升精深加工能力,打造叫得响、产值高的好产品,增强市场竞争力,敲开中高端市场的大门。

办理情况:

陈宏、孟跃军、姬秀花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中宁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宁县是宁夏枸杞的正宗原产地,素有“中国枸杞之乡”美誉。作为宁夏枸杞的核心产区,中宁枸杞对全国枸杞产业的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多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十分重视枸杞产业发展,始终把枸杞产业作为宁夏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各级人大代表也多次对我区枸杞产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2020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作出了省级领导包抓枸杞等九大重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决策,包抓工作机制省级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外出考察学习,召开座谈会,为枸杞产业发展厘清了思路,坚定了信心,出台了实施意见和扶持政策,持续助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支持中宁县申报及规划建设国家现代农业(枸杞)产业园和枸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情况。2020年印发的《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快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的通知》,2021年印发的《〈自治区支持九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若干财政措施(暂行)〉的通知》等文件中,已将主产市、县(区)创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产业园、科技园等列入政策和财政资金重点扶持内容,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支持新上、技改、扩建枸杞精深加工项目。对成功创建国家级产业(科技、示范、保护等)园区的县(区、市)享受现有政策补助。对新建、扩建以枸杞鲜果、干果、根茎叶等为原材料的酿品、饮品、食品、健字号保健食品、化妆品、中医药品以及加工副产物综合利用等精深加工生产线给予支持。自治区科技厅出台的《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宁科发〔2021〕17号)中将推动科技园区建设列入了重点任务,提升枸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建设水平,推进以有机枸杞生产为主导的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建设。发挥科技园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先进适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精准衔接国家、自治区产业规划,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全力保障枸杞产业发展用地。目前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正在与农业农村部积极对接申报国家现代农业(枸杞)产业园事宜。

二、关于支持中宁县先行先试“枸杞+光伏”产业发展新模式情况。目前银川市兴庆区宁夏宝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在种植枸杞的同时,综合利用土地资源,在枸杞上方发展光伏发电项目,将枸杞产业与新能源项目融合,构建了“一地多用,农光互补”新型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宁县可借鉴学习相关种植管理经验,尝试进行一定范围的试验性种植,总结积累实践经验,待技术成熟后可进行大面积推广,走出一条枸杞产业与清洁能源联动的新路子,推动枸杞产业多元化发展。

三、关于支持建设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支持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建设合作备忘录》要求,此项工作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牵头,中宁县人民政府负责实施。现已完成规划编制及建设方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于3月18日召开了《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评审会,对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下一步,根据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工作机制安排部署,我局将协调有关厅局,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支持。充分发挥国家级中宁枸杞市场平台作用,继续办好枸杞产业博览会,进一步增强“宁夏枸杞”“中宁枸杞” 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关于支持利用枸杞产业发展基金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印发〈自治区支持九大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若干财政措施(暂行)〉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21〕4号)中,明确自治区财政统筹新增资金10亿元,将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政府出资规模增加至45亿元,按照不低于1∶1比例吸收社会资本,带动银行贷款及法人增资,将基金规模放大至100亿元以上,重点投向枸杞等九大重点产业,同时将设立枸杞产业子基金,着力支持重点产业品牌宣传、标准化体系建设、良种繁育、品牌创建、产业融合、技术改造、科技攻关、基地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近期,自治区人民政府将出台新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和指导产业基金的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整合枸杞产业发展项目和资金,充分利用包抓工作机制优势,持续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