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编号: 130 类别: 农林牧业及水利建设
主 办: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协办单位:
案 由: 关于推进青铜峡市生物育种(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正 文: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农业的“芯片”。近年来,青铜峡市在稳定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同时,稳步扩大种业规模,提升产业经济效益,切实保障种业安全。在农作物制种方面,201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自2015年以来,连续5年被评定为特制种大县,年均制种面积稳定在8万亩左右,其中:玉米制种6.5万亩、稻麦制种2万亩、蔬菜制种1000亩,建设现代化玉米种子加工中心4个、种子烘干线7条,杂交玉米制种品种达80多个,销往湖南、湖北、山东等全国15个省区,承担着全国1300万亩农田的用种安全,2020年实现产值7亿元左右。同时建成了种业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和农作物种子质量及转基因检测中心,种子质量安全可追溯覆盖率达到100%。在畜禽种业方面:在蛋鸡繁推上,宁夏晓鸣农牧青铜峡分公司为父母代蛋种鸡的饲养和繁育企业,已建成12个养殖分场(112栋标准化父母代蛋种鸡舍),年存栏量150万套蛋种鸡,年产合格种蛋3.69亿枚,年产鸡粪2万吨,年综合产值3亿元。在生猪繁推上,我市作为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近30年来,年生猪饲养量均在30万头左右,共有生猪供精站1家,15家生猪规模养殖场引进种公猪78头,引进二元母猪5210头,每年自繁自育商品猪近15万头。在大坝镇榆树湾沟建设种公猪站1处,引进原种长白、大白、杜洛克等品种种公猪200头;建设原种繁育场1处,引进原种种母猪1200头;建设存栏3600头商品猪繁育场1处,繁育三元杂交商品猪24万头,提高了商品猪良种化水平。

青铜峡市具有发展玉米制种、蛋鸡及生猪产业的基础条件,在“繁、推”方面具备发展生物育种产业的优势,“十四五”期间,在原种育种方面,尤其在杂交玉米、蛋鸡、生猪种业“卡脖子”研发及技术攻关方面从基因工程编辑和胚胎移植方面引进技术团队,为生物育种(现代种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计划到“十四五”末,全市生物育种产业产值达到50亿元。

建  议:1.建议自治区政府积极争取国家北繁科研育种基地落地宁夏,落户青铜峡市,推动制种育种业高质量发展。2.建议自治区政府制定政策措施,划定作物制种生产保护区,并将其纳入自治区粮食功能区规划,加大自治区级奖补力度。3.建议建立自治区级种业研发中心,支持青铜峡市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4.建议自治区政府将青铜峡市蛋鸡、生猪育种繁育列入自治区“十四五”种业规划,在青铜峡市建设自治区级生猪研究院,并给予政策支持。

办理情况:

马明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青铜峡市生物育种(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青铜峡市是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大县,在杂交玉米制种方面具有巨大优势。目前,全市杂交玉米制繁种总面积基本稳定在8万亩,年产优质杂交玉米种子2736.5万公斤,初步形成了以规模种植为基础,“生产+加工+科技+营销”一体化发展格局,制种农户人均收入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300元左右。

近年来,我厅围绕打好种业“翻身仗”总体要求,积极落实国家有关规划要求,努力争取政策性资金,深化青铜峡市制种大县优势基地与国家种业龙头企业战略合作,提升种业创新能力,加强制种田间工程建设,提升设施装备水平,延伸种业链条,营造制种户增收、企业提质降本、产业健康有序的种业发展环境。一是2015-2018年度,帮助青铜峡市获得杂交玉米制种大县中央财政4500万元的滚动投入。二是2019-2020年度,帮助青铜峡市获得杂交玉米制种大县中央奖励资金3500万元。三是2021年,协助青铜峡市争取国家(青铜峡)杂交玉米制种大县资金每年5000万元,连续支持5年,为保障国家玉米供种安全和推进我区种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世界种业发达国家育种方式已进入生物技术、信息技术阶段,基因编辑技术是种业领域中发展最快、应用范围最广、影响最大的一项生物育种技术。在我国开展生物育种技术需要农业农村部严格审批。目前,我国生物育种技术研究有一定的基础,但还没有在全国推广应用,不少关键前沿技术仍处于空白。推进种业振兴,必须加大现代生物育种前沿技术攻关,努力赢得种业发展、种业科技和种业产业发展的先机。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采取多项综合措施,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加强生物育种创新发展支持。根据青铜峡市种业发展情况,我厅将积极协助青铜峡市引进山东登海种业建设宁夏玉米新品种西北研发中心,争取农业农村部支持,申请批准建立生物育种基地,加强管理,在资金、人才、项目、技术方面给予最大支持。

二是推进制种大县和龙头企业结合,实施县企共建。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实施制种大县奖励政策的通知》精神,结合基地建设和发展实际,支持青铜峡市积极引入湖北康农等14家种子企业,建设24个玉米制种保护区、4座玉米种子加工中心。

三是支持龙头企业补上制育种短板,全面提升竞争能力。支持企业以“四圃制”为核心内容,配套建立检验检测、挂藏保存场所;建设综合抗性鉴定平台,强化品种抗倒、抗旱及抗极端气候测试。打造高水平展示示范基地,加速品种推广应用。建设材料鉴定评价和育种基地,推动产学研结合。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支持企业新建或升级改造加工设备设施,实现加工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建立烘干、仓储设施和配送体系,提升保藏供给能力。鼓励企业采用国际种子检验协会种子质量控制指标,配套完善必要的质量控制、检验检测仪器等设备。建立追溯管理制度,实现产品全程可追溯可监管。

四是推进制种田间工程建设,提高生产保障水平。立足抗灾减灾需要,健全田间基础设施,实现基地水源、电网、沟渠等配套,做到旱能灌、涝能排。加强田间设施设备管护,确保基础设施完好并处于良好运行状态。全面开展土地平整,完善田间路网,确保基地适宜制种机械化作业和规模化经营。

五是完善管理手段,健全现代化管理体系。构建种子基地田间监测网络,为精准掌握农情、墒情、虫情、病情提供信息化支撑。打造公共服务和管理平台,对接全国种业、农资、农机等信息平台,为基地农资农机需求和种子外销提供全方位服务。严格实施备案管理制度,推行信息化管理,实现地块、企业、农户、品种管理数字化。

六是切实加强基地监管和服务,优化发展环境。支持管理部门完善监管手段,强化主体准入、质量抽查和信息收集等日常管理。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试点种子质量认证,创建优势品牌。立足未来农业生产模式转变,扶持一批服务于耕、种、管、收全程专业化服务组织,提高机械化水平,降低制种成本,提升种子生产保障和市场竞争能力。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