届次: 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 编号: 118 类别: 农林牧业及水利建设
主 办: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协办单位:
案 由: 关于加大规模牧场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扶持力度的建议
正 文:

案  由: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奶产业经过长期培育发展,已经逐渐成为我区重点农业产业。奶产业作为自治区重点发展的“九大产业”之一,按照自治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安排部署,到2025年全区要达到千亿产值,奶牛存栏达100万头,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99%以上。各县(市、区)的奶产业未来几年会出现井喷式发展,在大力发展奶牛规模化养殖的同时,随之而来的问题是畜禽粪污产量远超环境承载力,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成为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当务之急。以利通区为例,2020年奶牛存栏达到17.5万头,每头奶牛平均每天产生的粪污在50—80公斤,1头成母牛年产干粪3.6吨,规模化养殖奶牛年产粪污63万吨,根据每亩农田可消纳0.85吨畜禽粪污量计算,利通区现有的44万亩耕地仅可消纳37.4万吨,畜禽粪污处理压力大,环境承载能力堪忧。

建  议:自治区争取国家碳中和相关政策,出台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对全区规模化养殖奶牛的县(市、区)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在规模养殖场建设有机肥加工厂,开展粪污清运、无害化处理一体化的第三方服务,加大对规模牧场畜禽粪污处理的补贴力度。

办理情况:

周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规模牧场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扶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自2017年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以来,宁夏争取实施国家种养循环一体化、畜禽健康养殖、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落实中央财政资金3.62亿元,用于支持规模养殖场、第三方粪污处理机构配套堆肥发酵、污水贮存池、厌氧发酵池、氧化塘、污水深度处理等设施和装备,改(扩)建雨污分流、暗沟污水收集系统、漏缝地板和防渗、防雨、防溢流粪污储存设施等,购置清粪机、固液分离机等设备及建设粪污集中处理利用设施。其中,兴庆、贺兰、青铜峡、利通、沙坡头等5个县(区)列入全国奶牛养殖大县,获得中央专项资金1.7亿元。同时,自治区加大政策支持,实施盐碱地农艺改良、农业资源环境监测与保护、有机肥应用示范推广等项目,落实扶持资金5.5亿元,有效推动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二、关于加大第三方服务力度

2017年以来,自治区通过畜牧养殖大县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示范带动,以粪污肥料化利用为主要方向,形成了“规模养殖场+粪污收集处理中心+有机肥加工点”粪污处理利用网络,累计完成1533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建设和升级改造,在养殖密集区建立第三方粪污集中处理中心24个、商品有机肥加工厂59家,扶持专业化企业和规模养殖场建设池容300立方米以上大中型沼气工程163处。形成了集“生物质沼气工程(热电联产)—沼肥有机肥工厂—绿色生产”与“生物质颗粒燃料生产—清洁供暖”的畜禽粪污和秸秆等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瑞威尔模式”以及粪便集中收集堆贮发酵腐熟还田和粪水净化处理场区循环利用“种养结合模式”,有力推动了我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农村清洁生产和畜牧业绿色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农业农村部有关要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契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加大工作力度,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定向施策,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附 件:

点击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