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工业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发表时间:2022-01-14 08:59:31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1月12日,记者从全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工作会议上获悉,2021年我区工业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目标,工业经济增长快于多年增幅,预计2021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10%,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5%以上,全区工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2021年,我区工业在稳定调控节奏、惠企政策、项目增量上,多策并举、精准发力,有效落实“稳增长24条”等降本增效政策措施,落实新能源补贴41亿元,降低实体经济成本130亿元以上。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较上年下降2.19元,实现利润较上年增长1.1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8%)72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第七。

我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在新材料、电子信息和绿色食品等领域,组织开展26项揭榜挂帅攻关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果253项,我区揭榜挂帅攻关的做法和成效得到国务院督查组的充分肯定。

我区加快推进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三新一电”产业项目173个,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电子信息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势头强劲。深入实施以智能改造为引领的四大改造,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从企业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在九个重点产业推广近50个“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试点示范,建成40余个企业级、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区高技术制造业较上年增长29.7%,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8.3%。

同时,我区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责任,深入实施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抓好“两高”项目排查清理,严格执行电解铝、水泥、钢铁等行业阶梯电价政策,倒逼落后产能退出、落后工艺改造,淘汰落后产能220万吨,39户“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创建绿色园区2家、绿色工厂10家、节水型企业7家、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8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上年下降6.5%以上,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超额完成。(记者 丁建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