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生态环境监测“十四五”规划出炉
●合理扩增空气自动监测站 ●实现天地一体化立体监测
发表时间:2022-01-04 08:57:1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近日印发《宁夏生态环境监测“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覆盖全区、功能完善、天地融合、城乡一体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生态环境监测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实现天地一体化立体监测等目标任务。

按照规划,宁夏将结合全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管理需求,全面深化大气、地表水、地下水等环境质量监测,全方位支撑精细化管控。计划合理扩增空气自动监测站点,在宁蒙交界和甘宁交界地区、银川至石嘴山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空气污染较重和人口密集的县区、乡镇适当增设空气自动监测站点,优先在平罗县、青铜峡市、贺兰县、中宁县等县市增设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试点建设乡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对乡镇、街道的环境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到2025年,小微站点或单指标监测站点向污染严重的乡镇(街道)和工业园区延伸,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大气环境质量常规监测网络。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宁夏将建立健全环境空气预报预警监测体系,以空气超级站为构架,建设细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控制等监测网络,实现污染溯源、预报预警监测。统一在五市及宁东基地建设并运维沙尘天气自动监测网络,更新改造或新建沙尘自动监测站,提升全区沙尘天气自动监测能力;综合应用车载走航、激光雷达等多种技术手段,以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中卫市等污染较重的地级市及宁东基地为重点,对气态污染物、秸秆焚烧火点等进行动态监测监控,优先在银川市主要交通干道沿线设立路边交通站,开展噪声等一体化监测;在五市及宁东基地建设由风廓线雷达、温廓线雷达、臭氧雷达等组成的垂直气象观测系统,支撑大气污染监测预报预警。(记者 李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