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深化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
发表时间:2021-11-22 09:16:1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11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医保局了解到,3年来我区通过多项措施深化推进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逐步兑现人民群众“病有所保”“病有所医”的民生承诺。

2019年至今,我区逐步补齐医保制度短板,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制度的意见》《关于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宁夏回族自治区全民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等文件,全面规划部署未来10年宁夏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为我区医保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

通过深化医药改革,联动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全区69家公立医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8036万元,累计调整价格项目2080项。将国家谈判药品全部纳入我区医保目录,并建立“双通道”保障机制,落实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节约费用6亿多元,有效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发挥医保对脱贫攻坚的托底作用,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53万人全部参保,累计资助医保费用4.5亿元,减轻贫困患者医疗费用负担23亿元,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87.5%以上。截至2021年10月底,全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662.07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实现了基本医疗全覆盖的目标任务。

在疫情防控方面,2020年自治区医保局拨付资金1.7亿元,全力保障发热门诊患者、新冠肺炎疑似及确诊患者救治医保费用;今年10月又紧急预拨3.89亿元资金至医疗机构,确保疫情期间医疗机构救治费用有保障。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减征医保费用超过4亿元;全区医保基金保障新冠疫苗采购预算7.44亿元,预付疫苗及接种费用6.7亿元,有力有效支持了全区疫情防控。(记者 李锦 周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