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推进住建系统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
让办事群众不再“翻箱倒柜”找证明 使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愿失信
发表时间:2021-09-07 15:16:45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9月2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务服务大厅住建厅行政审批窗口了解到,为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行政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全覆盖施行、全链条监管、全闭环管理、全方位保障,促进了行政审批效率质量大提升,让办事群众承诺具备条件的不需要“翻箱倒柜”找证明,使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

自治区住建厅大开行政审批“方便门”,编制清单,对不直接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58项办理项300项证明事项全部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能诺尽诺”。按照“证照分离”改革要求,率先对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等7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推行“一步到位”告知承诺,把“一摞证明”变为“一表可诺”。对企业申报的非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业绩在住建厅官网公示,公示期满无异议的认定为有效业绩,让网上“晒业绩”将“自我承诺”变为向“公众承诺”,审批时限从平均3个月压缩至10个工作日,受到了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已有37家企业通过网上“晒业绩”取得资质。

在简化审批的同时,自治区住建厅强化内在监管,扎紧行业核查“篱笆墙”。对申请人承诺事项,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双公示系统等进行核查,并将核查结果截图并反馈当事人,确保承诺事项核查力度最大化。今年上半年,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34133件,办结34057件,创建核查结果10万多条。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督检查等加强事后核查、分类核查。首次将建筑施工企业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结果直接与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延续业务挂钩,对近3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且在自治区建筑施工企业质量安全标准化考评中连续两年考评结果为合格及以上等次的企业,在办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延续业务时,只要满足“安管人员”配比要求,视同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其他要件一律不再审查,直接核发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

此外,自治区住建厅还坚持抓源头、抓关键、抓成效、抓机制保障和系统建设,全闭环管理、全方位保障,筑牢“诚信网”,按下审批服务“快进键”。对在核查或者日常监管中发现承诺不实的,依法终止办理、责令限期整改、撤销行政决定或者予以行政处罚,并纳入信用记录。截至目前,已对虚假承诺的2家企业严肃处理,撤销相应资质,记入不良行为信用档案。在行政审批领域积极引入诚信机制,加大企业失信曝光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对严重失信行为主动“亮剑”,将查实的专业技术人员列入行政审批黑名单,在资质许可等方面予以限制,使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有效遏制了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挂证”现象,维护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记者 周一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