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6项硬举措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发表时间:2021-06-26 11:00: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6月25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在前期认真开展“两高”(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排查的基础上,今年以来我区系统谋划、分类施策,采取6项强有力措施,扎实推进“两高”项目排查清理工作,提高项目准入和淘汰标准,有效遏制各地盲目上马“两高”的冲动。

盲目上马“两高项目”,将影响碳达峰目标的实现和区域环境质量改善。近年来,我区不断夯实绿色转型发展基础,把低耗能、低排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智能改造、绿色改造,以逐步摆脱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促进产业层次向中高端迈进、生产方式向集约节约转变。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推进“两高”项目排查、评估和整改工作。“先后3次召开‘两高’项目排查清理工作推进会,逐条细化排查清查工作,研究确定清理范围、处置原则。”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已全面摸清在建、拟建和存量“两高”项目情况,并逐条提出针对性清理意见。对不符合国家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三线一单”、规划环评、产能置换、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污染物排放区域削减等要求及未落实能耗指标的“两高”项目坚决停批、停建。

目前我区已全面开展“两高”项目评估论证,将通过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关停淘汰一批、限期整改一批、技术提升一批、节能改造一批、缓建缓投一批等措施,确保“两高”项目问题今年年底前全面整改到位。(记者 杨晓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