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严防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
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发表时间:2021-03-22 09:08:3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3月20日,记者从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了解到,我区近日出台《自治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筑牢耕地保护底线,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着力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切实防止耕地“非粮化”,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量不下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

我区将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利用,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粮食生产功能区管理,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与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清理相衔接,对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予以剔除并补划,保证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同时,完善土地流转管理,建立完善工商资本流转土地资格审查和项目审核制度,引导流转土地优先用于粮食生产。严禁违规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栽植经果林、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符合相关规定。

我区将严格落实新增耕地指标政策、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政策,高标准农田建设产生的新增耕地指标等,加大土地整治力度,充分挖掘耕地潜力,提高耕地利用率,并在满足本区域耕地占补平衡需求的情况下开展跨区域调剂,调剂收益优先用于农田建设再投入和债券偿还、贴息等方面。(记者 张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