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
发表时间:2021-03-01 10:09:28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2月25日,记者了解到,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决定在全区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重点抽查,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监管,重点抽查行业协会商会是否存在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强制服务并收费、自立项目或超标准收费、搭车收取不合理费用等,增强收费行为的透明度,促进我区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抽查2月底开始至3月底结束,抽查范围为全区行业协会商会,重点选择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事项和与政府部门尚未完全脱钩以及涉企收费较多的行业协会商会。主要采取随机抽查检查方式,重点抽查行业协会商会是否存在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包括:未公示基本服务项目和其他收费项目以及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时限等。未按照“质价相符”原则,对已列入基本服务项目的内容另行收费;未按照公示的服务项目和内容提供相应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借助协会的职责权限,强制入会、强行服务并收费或者强制培训并收费;强制会员赞助、捐赠等方式变相收费。以政府名义或政府委托事项为由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违反规定擅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收取费用。利用协会的职责权限,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管理费等形式变相收费,以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收费行为。(记者 陶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