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出台意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到2022年有效遏制侵权易发多发现象 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有效提升
发表时间:2021-02-24 08:58:26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获悉,我区出台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力争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局面明显改观;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有效提升,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

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惩戒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地方性法规及政策制度;强化民事司法保护,有效执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大刑事打击力度,开展知识产权专项打击行动。对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实行诚信档案“黑名单”管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网站向社会公布,实施联合惩戒。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重点开展对现代煤化工、新能源等优势特色产业的专利、商标、商号的保护;加大对葡萄酒、枸杞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重点保护和协同保护。

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拓展社会共治渠道,优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专业技术支撑。加强申请授权确权维权衔接,利用专利优先审查政策,推荐国家重点发展产业和自治区重点鼓励产业的专利申请优先审查。探索在宁东能源基地、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等产业集聚区建立具有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同保护机制。在电商平台、展会、进出口等关键领域和环节开辟纠纷快速处理绿色通道,推动简易案件快速处理。依法同等保护知识产权,拓展对外合作交流,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支持我区企业拓展知识产权海外业务,积极参与国际合作。(记者 陶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