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宁夏建成“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
发表时间:2021-02-19 10:18:53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2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获悉,“十四五”期间,宁夏将投资约600亿元建设全区公路水路交通建设。预计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9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400公里,国家高速公路宁夏段全部贯通,“三环四纵六横”高速公路网全面建成。

路通,则产业兴。当天,记者在西吉县吉德慈善产业园的国圣食品有限公司看到,厂房里机器轰鸣。“近年来,西吉主干道路连线成网,与外界商业流通更加频繁,以往专门来拉货的车不再空载,一个标箱的饼干就能节约2000元的物流成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肖剑沣介绍,目前,公司利用西吉特产马铃薯作为原料研制生产的营养饼干,可远销新疆、甘肃、青海、四川等地。

“十四五”时期,宁夏继续打通“断头路”,加密路网建设。首府银川与其他地市之间均有2条高速公路联通,每个县区均有2个以上方向的高速公路对外通道,高速公路省际出口达到15个以上,实现全区东西南北每个方向3个以上高速公路出口。20户及以上具备建设条件的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地级市综合客运枢纽全覆盖,乡镇通公交率达到70%。“路长制”全面建立。

宁夏交通将率先建设黄河流域规划高速公路新通道,以省级高速跨河通道和省界出口为重点,推动快速网互通互联。贯通国省干线跨河通道,着力提升城市过境段和超期服役路段通行能力,推动干线网衔接高效。推进基础设施联通升级,加快客货枢纽畅联增效、运输服务联程优化、体制机制健全衔接、数据信息融合共享。全面推动交通运输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以新基建赋能交通运输发展。

未来5年,我区将建设一网通的快速交通网,探索分区域、全路段统一限速。探索智慧公路试点,利用5G等新技术实现“人、车、路”协同。加快推进高速公路待贯通路段建设,着力构建以快速通道为骨干,区内顺通、周边畅通、全国联通的综合交通体系。(记者 赵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