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优化医保服务 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表时间:2020-12-30 09:39:59 来源:自治区医疗保障局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全区各级医保部门精准疏通医保经办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问题,以优质服务切实提升参保群众看病就医中的获得感。

进一步优化备案流程,就医结算更方便。优化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取消就医地所有盖章证明,方便了跨省异地就医参保群众。取消了区内异地就医备案和定点医疗机构转院手续。推行医保扶贫一体化结算,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在医疗机构的“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

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线上线下办理。建立了全区统一规范的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参保登记、医疗生育待遇支付、关系转接等10项业务纳入全区“三级四同”政务服务事项,将所有经办资源下沉到县、乡、社区,确保群众在家门口能获取服务。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了医保结算信息与企业营业执照、个人出生医学证明和生育服务单等信息互联互通。

进一步简化手续资料,减轻群众报销负担。落实“三减一公开”机制,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共取消精减申请材料31项。推行申请人承诺取代证明材料,取消生育保险男职工生育补助金申领所需女方失业证明或无业证明材料的提供,并将生育津贴申领窗口前移至院端,实现参保职工在分娩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完成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和津贴申领。

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经办服务效率。各级经办机构全面压减办结时限,各级经办机构在接收零星报销资料后,确保20个工作日内完成报销,平均时限压减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