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
发表时间:2020-12-29 10:04:25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扎实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

简政放权取得实效。严格清单管理,简化办事环节。编制《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权力清单指导目录》,核实梳理完成了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87个主项、154个子项、169个办理项的录入工作,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分别压减了62.6%、33%,即办事项达到29%。取消对社会办医空间布局规划、床位规模等的限制,对社会资本举办的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实行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两证合一”,不再核发《医疗机构设置批准书》。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下放审批权限。将诊所设置和执业登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社会办医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由审批事项改为备案或告知承诺制管理;将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等机构准入下放到市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审批。

监管方式不断创新。认真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机制。全面推行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的落实,对违法违规频次高、涉及范围广、投诉举报多、社会影响大的领域及机构,加大日常监督执法力度。

服务水平持续改进。积极构建“综合审批”事项并联审批。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与放射诊疗许可、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等,实行自治区、市、县“并联审批”。加强网上办事引导,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审批,医疗机构、医师、护士执业登记注册等事项实现“不见面,马上办”“多证合一”及电子证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