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信息孤岛 优化政务环境
发表时间:2020-12-28 16:10:36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互联网+注册”,积极协同相关部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一网通办”,跑出了企业开办加速度。开发运行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平台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实现企业登记注册由“面对面”到“键对键”的变化。牵头打通了税务、公安、人社、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等部门平台,实现了五部门间企业开办数据及时、完整、准确的实时共享交换。2018年实现了企业开办时间5天内完成,比国务院提出的目标缩短了3.5天。2019年实现了银川市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结,其他地市及宁东3个工作日办结,负面清单以外外商投资企业3个工作日内办结,比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委提出的目标缩短了2-4天。今年年初,利用政务云平台,开通了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服务专区,目前全区企业开办1日办结率已达91%。

“证照分离”,打通企业创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在信息共享中的源头作用和主导性作用、在业务协同中的枢纽性作用,将登记注册环节信息共享作为“证照分离”改革的重要“起点”,牵头采取进“四扇门”改革方式,2018年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2项、审批改为备案1项、实行告知承诺20项、优化准入服务83项进行了改革。今年上半年,牵头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和石嘴山市所辖开发区,对29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直接取消审批9项、审批改为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51项、优化审批服务232项分类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使更多企业持照即可开展经营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