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 强化统筹 推进我区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12-24 09:22:54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地各部门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推进系统连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技术融合为主线,以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和网上监管能力为重点,创新机制,强化统筹,全区数字政府建设呈现出蹄疾步稳、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提升政府决策科学化、市场监管精确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水平,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以来,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开展的第三方评估中,我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连续3年排名西北第一、西部第四;我区《“一张网、集成办”改革》案例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

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适应机构改革后的新形势,积极探索完善数字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下,成立了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全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加强项目统筹。制定出台了《自治区政务信息化项目和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在领导小组办公室架构下设立了项目审核专家小组,对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转来的区直各部门提请审批立项的政务信息化项目,先进行必要性及技术可行性审核把关,确保项目符合全区总体布局及功能要求。2019年6月以来,共审核项目近30个,剔除重复建设内容占原项目投资计划的20%,压减节约资金近1亿元。加强合作共建。针对我区财力相对薄弱的实际,与中国工商银行开展战略合作,启动实施“我的宁夏”政务APP开发建设项目,既为政银合作推进“互联网+政务”深度应用探索出新路径,也为加快完善我区数字政府共性应用体系提供了有力的金融科技支撑及资金保障。加强上下联动。参照自治区做法,各市、县(区)也成立了相应的数字政府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工作机构,形成了全区统一领导、分工合理、责任明确、运转顺畅的组织领导体系。

注重系统集成,推进协同高效

强化系统观念,坚持全区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分别负责、分级管理。搞好顶层设计。注重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整体性相结合,先后制定了《自治区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自治区2020年“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自治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等政策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全区数字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成架构及保障措施等。狠抓资源整合。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控、按需服务的原则,确定我区政务云平台“3+N+1”的总体架构(“3”:是指在银川、中卫分别建设以高性能计算存储为基础的智能计算中心、一个备份云中心;“N”:是指建设多个行业专有云;“1”:是指建设全区统一的监管云),云平台运行保障和安全防护能力明显增强。集中清理闲置空间,由占用付费改为使用付费,清理云主机830台,数据库近200个,停用线路260条,年节约费用近1700万元,云网资源效能大幅提升。推进系统连通。持续完善提升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即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功能, 纵向实现了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贯通,与自治区本级30多个审批系统、县以上980多个行政审批部门全链接和一次认证、全网通办。

强化应用推广,提升服务效能

提升网上服务能力。按照流程最优、要件最少、办事最便利的标准,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了5轮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编制,最新确定全区“五级百同”政务服务事项3183项。扎实推进事项标准化、流程最优化、“一件事一次办”等重点改革,全面提升全程网办、一网通办、指尖秒办能力。目前全区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办理事项比例,分别达到93.2%、91.3%、81.2%,居全国前列。今年1月至今,全区网上办结率一直保持在73%以上。“我的宁夏”政务APP加速扩能升级,目前注册人数达到507.49万人,占全区常住人口的74%;可办事项达到1314项,可查事项达到3368项;日均点击启动次数达到50万次,累计办事120万件,已成为全区移动政务服务的“总门户”、企业和群众掌上办事的主要支撑平台。提升网上监管能力。全面完成宁夏“互联网+监管”系统“11223”主体架构搭建,实现了与国家平台的对接。持续深化应用建设,对监管事项从执法依据、执法流程、执法标准进行了规范化梳理,正在开展应用部署,将形成联合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现场监管等应用场景,使“互联网+监管”逐步成为精准监管的有效手段。提升应用联动能力。推进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改造提升,编制公布全区可共享交换资源目录,促进数据有序共享。推进宁夏电子政务外网、云平台互联互通,支持各地各部门基于云平台和电子政务外网,开发部署面向企业、面向群众的应用场景,促进教育、医疗健康、城乡供水、工业经济、城市治理等相关行业的信息化、智慧化联动协同,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数据资源的开发应用水平。云课堂、远程医疗、云会议、云招商等多维度的信息化应用,为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数字政府建设的快速推进,带动了智慧社会的蓬勃发展。我区“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城乡供水”分别被国家列为示范区,“数字政府”建设红利持续释放,为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我区数字政府建设已进入奋力赶超跨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地各部门将以推动数字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加快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连通、上接国家、跨省协同、覆盖全区的数字政府体系,培育一批数据驱动政务运行和公共服务的新模式,形成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政府科学决策机制,力争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简、办事效率更高、投资环境更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更强的省区之一,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