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表时间:2020-12-24 09:10:39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最大限度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努力为企业减负、让百姓受益、为创新清障、为公平护航,“放”出了活力和动力,“管”出了公平和秩序,“服”出了便利和品质。

行“简约”之道,审批效率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我区通过近10轮大刀阔斧的削权、减权,自治区本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由6264项压减为1930项,清理调整比例近七成,市县两级精简行政职权事项平均超过40%。通过对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对涉批中介事项清单推行目录化管理,提升和优化了营商环境。特别是2020年以来,全区又开展了新一轮“三减一提升”行动,全区县级以上35755个事项的办理时限压减了60%以上、申请材料压减了30%以上、办理环节压减了近30%,即办事项达到38.5%。大力推进“减证便民”,累计取消部门证明事项和乡镇(社区)证明事项202项。探索向工业园区赋权扩能,推行“店小二”式代办帮办服务,全区23个工业园区企业服务站实现了全覆盖,基本实现“企业的事园区办、园区的事园内办”。全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项目审批时限,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在全国推广。全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将全区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实行分类改革,对29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直接取消审批9项、审批改为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51项、优化审批服务232项。截至目前,已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业务10192件,其中线上办理5515件,有效破解了“准入不准营”的难题。

行“监管”之道,管出公平和秩序

“放管服”是一个系统性的革命,简政不是减责,不是当甩手掌柜。科学有效地开展监管才是“放管结合”的实质性要求。全区各地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实现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公正、透明的监管新格局正在形成。打造全国领先的商事环境,自2018年以来企业开办从5个工作日内办结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办结,2020年实现1个工作日内办结,每年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平均增速5%以上,每天近300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一律推行“告知承诺”“先证后核”审批,办证时限压减至3个工作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制定部门“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25项、联合抽查计划31项。2020年以来全区开展“双随机”抽查450次,其中跨部门联合抽查114次,抽查市场主体50413户。加强信用监管,归集各类市场主体异常名录信息23.76万条,其中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息0.39万条,延缓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423户。宁夏“互联网+监管”应用管理体系,累计归集监管数据1338.01万条,录入监管行为数据4.66万条,推送上报国家系统数据348.92万条。

行“便利”之道,优化服务做“乘法”

大力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努力实现从管理型政府向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转变,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在智能便捷、公平可及的服务方式上狠下功夫,利企便民程度不断提升。按照“一盘棋、一张网、一体化”的思路,构建了自治区市县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群众和服务企业一体化的政务服务体系,畅通了实体大厅、网上大厅、掌上政务APP、自助终端四个服务渠道。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全区县级以上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行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分区域“一窗受理”比例达到70%以上,90%以上事项进驻实体大厅。政务服务“一张网”功能显著提升,在全国较早建成了贯通自治区、市、县、乡、村一体化运行的政务服务综合平台——宁夏政务服务“一张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四级四同”,完成了与全国一体化平台的深度融合,90%以上的事项实现了“网上可办”,其中80%以上的事项可“不见面”办理,一次登录、一次认证即可办理全网事项。2020年1月-10月份,全区各级政务大厅办结事项1876万件,其中网上“不见面”办结1382万件,在线办结率73.6%。我区“一张网、集成办”改革作为典型案例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建成并运行“我的宁夏”政务APP,先后打通对接40多个专业系统,开发330多个接口,掌上可办事项突破1200项,3300多个事项可查询。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我区排名西北第一、西部第四。大力推行“就近办”,全区200多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了民生服务中心,90%以上的村(社区)设立了民生服务代办点,48个便民服务事项可不出村(社区)办理,5个事项实现“零材料”办理。

“放管服”改革没有休止符。下一步,我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放”的含金量,增强“管”的科学性,提升“服”的满意度,彻底疏通市场主体的“痛点”、破解政务服务的“难点”,纵深推进“刀刃向内”的政府自我革命,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