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
发表时间:2020-09-09 08:58:31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近日组织召开自治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国家《关于2019年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首轮督察情况的通报》,就推进落实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作出部署。

根据会议精神,今后,宁夏将加强监管主体综合,构建多元化综合监管体系。一是加强全行业监管,既有对医疗服务的监管,也有对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职业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健康相关产品等公共卫生服务的监管;二是全过程监管,既要注重事前审批,更要注重事中事后监管,着力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机制;三是全要素监管,既有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管,也有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机构运行、行业秩序的监管。同时,对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危害群众健康突出问题,也要严厉打击,形成高压态势和震慑效果。

在监管过程中,将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加强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检,聚焦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职权重叠事项,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行政执法机关相互之间的协调和配合,联合出击,形成执法合力,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信息化监管,着力推进“互联网+监管”发展建设,加大医疗卫生行业监管系统整合,促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实现精准、动态监管。将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工作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发挥好网格员的作用。

我区还将建立医疗卫生行业信用管理指标、健全信用档案、开展信用评价、加强信用监管结果运用,并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效衔接,不断完善联合惩戒机制,探索制定“黑名单”制度,切实落实“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措施,强化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监管主体责任落实。(记者 尚陵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