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目前有3388名科技特派员 培育近400家科技型企业
发表时间:2020-08-28 08:49:52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8月26日,记者从全区科技特派员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我区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成功打造了服务“三农”的“科特派”品牌。截至目前,实施近3000个项目,推广新品种1808个,引进新技术1093项,培训农民60多万人次,服务范围农民收入高出周围其他农民15%。

我区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坚持政策引导、项目带动、金融推动,激励科技特派员将技术、人才、资金、管理等要素注入“三农”发展,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在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通过科技服务、经营管理获得合法收益,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长效机制。从2002年启动以来,科技特派员已创办领办1500余家法人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等经济实体,培育近400家自治区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建设66家星创天地,形成“科技特派员公司+农户”“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农户”等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了设施果菜、枸杞、六盘山道地中药材等一批科技特派员创业链,提升了农业产业组织化程度,年均带动近10万人实现就业。

“从农村能人、田专家、土秀才中选择和培养科技特派员,全区从最初150名科技特派员,发展到目前3388名,实现了全区乡镇全覆盖,为农业农村发展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科技人才队伍。”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以来,我区整合专项资金,发挥科技特派员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和联结农户市场的优势,为全区170个深度贫困村、252个贫困村选派1000多名科技特派员,开展“创业式扶贫”,累计为贫困村建立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近200个,领办、创办农村合作社105个,真正做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记者 王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