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四项措施加快政务服务改革步伐
发表时间:2020-08-18 09:10:00 来源: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政务服务系列决策部署,切实提升交通运输系统政务服务水平,最大程度实现“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一次办”,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多措并举加快政务服务改革步伐。

一是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严格对照《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权力清单》,认真梳理核对交通运输系统153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名称、设定依据、所属目录类型、事项类型、行使层级、办件类型、网上办理深度、申请材料等,制定了《宁夏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交通运输系统),形成了与交通运输部上下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

二是统一规范录入政务服务事项要素。交通运输厅安排专人高标准将101项实际办理项、20200个事项要素统一录入宁夏行政审批与公共服务系统,其中自治区级办理项52项、市级办理项73项、县级办理项39项。合法、准确、规范录入事项要素,有利于实现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和业务表单等要素在自治区、市、县三级“应统尽统”,有利于更好地纳入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管理,有利于实现“四级四同”(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要素在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统一)。

三是全力完成“三减一提升”目标任务。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身份证和营业执照网络核验、取消本部门做出审批结果的、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模糊性、不确定性、存在歧义的兜底性材料等方式,交通运输系统共压减申请材料246个,压减率32.4%,其中自治区本级压减申请材料99个,压减率32.7%。按照审管分离、层级就低、权责对等的原则,结合事业单位机构改革,重新梳理单个事项办理流程,自治区本级共减少58个环节,压减率22.2%。通过提高即办件占比至17.3%、现场勘验不作为特殊环节等方式,自治区本级事项压缩办理时限587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比法定办结时限整体压缩率达63.6%。“掌上办”进一步推进,可通过“我的宁夏”APP申报的交通运输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由18项增加至46项,占比提升至45.5%。

四是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证照分离”改革。交通运输厅编制了“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包含“公路工程监理丙级企业资质许可”“水运工程监理乙级、丙级、机电专项企业资质认定”两个事项,重新设计确定了业务流程。交通运输系统共有20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其中直接取消2项、实行告知承诺制6项、优化审批服务12项,及时在交通运输厅网站发布《交通运输系统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落实措施》,并结合“四级四同”事项梳理工作按时完成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系统录入工作,为派发石嘴山开发区、宁东基地管委会试点单位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调研和评估的基础上,在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全面推开,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难题,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