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厅全力做好洪水防御各项工作
全区防洪形势总体平稳
发表时间:2020-07-27 15:35:00 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水利厅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批示精神,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黄河防汛抗旱等会议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按照自治区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规定相关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全区水利防洪工程运行正常,护佑黄河洪水安澜过境,有效应对6场次暴雨洪水,全区防洪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4月18日,组织召开了全区水旱灾害防御会议,对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印发《2020年全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要点》,细化15项任务,明确责任和要求。落实全区327座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并进行了公布。近期,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安排市县自查的基础上,水利厅先后24次对进行暗访督导,促整改落实80余个问题。近期,组织各级水利部门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和病险水库再排查工作,确保水旱灾害防御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开展水毁修复,保障工程安全。受黄河洪水影响,中宁石空湾、青铜峡细腰子拜、永宁东升、平罗四排口等河段河势变化较大,水流顶冲、淘蚀水利工程和滩岸,造成工程根石流失、河岸坍塌险情,一度威胁标准化堤防安全。水利厅积极组织沿黄水利部门统筹各类资金2000余万元,完成了黄河青铜峡细腰子拜、中宁石空湾等222处水毁工程修复。近期,针对永宁东升、平罗四排口等河段河势变化及水流顶冲威胁,紧急筹措1500余万元进行了应急加固,做到了抢早抢小,避免了险情蔓延扩大,防洪工程运行正常,实现了有险情、无灾情局面,保障黄河1号洪水平稳过境。

三是夯实工作基础,提升防御能力。配合黄委会编制印发了《2020年黄河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督促指导各地开展了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水库应急抢险预案和调度方案修订完善工作,并组织水旱灾害防御演练13场。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及时购置铅丝网片等物资,有效补充完善水利抢险物资保障,各级水利部门储备2000余万元各类物资设备。牵头成立区、市两级水利抢险技术专家组,入库水旱灾害防御管理专业人才70余名,覆盖水文、气象、工程设计和施工、防汛管理等各领域,强化了防洪抢险技术支撑。

四是做好监测预警,强化协同配合。对全区1400套雨水情、工情监测设备和800余套预警设备进行了维护,并实现了监测信息与应急、武警、消防等部门的信息共享。积极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沟通合作,依托“三大运营商”建立的定向发布平台,进一步提升山洪灾害预警能力。5月20日起,全区各级水利部门开展了24小时值班值守,组织水情会商8次,及时通报应急部门,并提请做好抢险救援工作,水利部门“测防报”和应急部门“抗救援”的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磨合,为应对主汛期洪水防御打下了基础。

我区目前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也是黄河洪水和暴雨山洪多发期,水利厅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再加力,毫不懈怠,抓实抓细各环节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做好实时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开展部门会商研判,发布预警信息。严格汛限水位监管,强化调度运行方案刚性约束。扎实开展巡查抢护,做到抢早抢小,及时提请应急部门开展抢险救援,组织水利抢险技术专家提供抢险技术支撑。紧盯涉河项目和设施,提前落实各项度汛措施,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及涉河项目人员、设备安全,最大程度地保障防洪安全,减少洪水灾害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