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专项行动救助流浪乞讨人员
发表时间:2020-07-14 08:57:25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7月13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宁夏民政等11部门联合开展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目前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分为照料服务达标、救助寻亲服务、街面巡查和综合治理、落户安置、源头治理和提升救助管理干部队伍素质六大行动。今年5月至8月,各地民政部门联合公安部门,集中开展“大爱寻亲,温暖回家”救助寻亲专项行动,通过DNA比对、人像识别等方式甄别滞留人员身份信息。

自治区民政厅要求,各地救助管理机构要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精准、快速推送寻人信息,提高寻人效率。民政部门和救助管理机构要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对长期滞留的受助人员通过提取DNA血样、指纹采集、“人脸识别”技术等,将信息上传至“寻亲网”“打拐网”等网站进行比对,尽快确认户籍信息。对已查明身份信息的人员,在其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救助管理机构要尽快安排接送返回工作。对特殊困难人员要安排专人护送并做好防疫等安全保障措施,确保受助人员安全返乡。对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等特殊困难人员以及身份不明的流浪乞讨人员,要护送至救助管理机构并履行书面交接手续。对突发急病人员要及时送医救治,对疑似或患有精神障碍、传染病的流浪乞讨人员要送往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精神障碍诊断,对不愿接受救助的人员要履行告知义务并留存视频资料。对操纵残疾人、流浪未成年人乞讨,谋取非法利益等涉黑涉恶问题,进一步强化线索核查,深挖幕后,彻底摧毁违法犯罪团体。

各救助管理机构要对2020年3月前入站确实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人员,向所属民政部门提出安置申请,民政部门将于8月前制定安置方案报请同级政府安置。(记者 赵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