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公开 促透明
固原市“331监管平台”助推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20-07-13 10:33:00 来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阅读量:
【字体:

政务新媒体是新时代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渠道,传播着党和政府的声音,展示着党和政府的形象。2017年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坚持“政治家办政务新媒体”,着眼公开透明,立足基层实际,始终把政务新媒体作为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民互动、引导网络舆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以“三级备案、三级审核、一个平台监管”为工作机制的“331监管平台”政务APP,全力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抓好新形势基层政务公开,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一、打造信息发布平台,彰显政府态度

固原市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六盘山区核心区,山大沟深、出行不易,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渠道窄、时效差、成本高。为此,固原市紧扣“公开”主题,扩大知晓面,着力解决“能看到”的问题,努力“让信息多跑路、群众不跑腿”,在实现行政村光纤和4G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推广应用“331监管平台”政务APP,切实做到农户全覆盖、行政村全覆盖、到户涉农惠农项目全覆盖。通过扩大和增强固原市“331监管平台”政务APP“官方媒体”“官方声音”“权威发布”精准推送、定点发送和全面公开的作用,将事关群众核心利益的农林补贴、社保补助、扶贫开发等各类涉农惠农资金项目的实施过程、政策依据、申请条件、补贴标准等信息送到农户手上,让群众清清楚楚掌握惠农信息,让农户最大限度享受政策红利,彻底消除涉农惠农资金项目管理中的优亲厚友、侵占挪用等问题,全面彰显固原市一心为民的态度、廉洁从政的担当和提高政府透明度、信息权威性的努力。目前,“331监管平台”政务APP共发布公告64152条,推送信息2662条,访问量突破420万人次,成为宁夏访问量较高的政务类APP,并荣获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复旦发展研究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颁发的“2018年中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奖项。

二、打造政策解读平台,体现政府温度

固原市乡村人口占60%以上。为让群众更多的了解政策、掌握政策,固原市紧扣“解读”主题,标配“说明书”,着力解决“看得懂”的问题,在全市推广政策图解、逐步淘汰文字解读,综合运用图表图解等可视化方式,努力杜绝以文字解读文字、用套话阐述政策的现象,不断提升政策文件的通俗性和易懂性,让群众在知晓理解政策的过程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赢得公众理解支持、促进政策落地生效、推动政府有效施政。目前,在“331监管平台”政务APP公布政策文件327件,图文解读288篇,占比达到88%,切实做到文字解读全覆盖、图文解读有突破,彻底杜绝基层干部不解读政策、乱解读政策和解读口径不一致、不及时、随意性较大等问题。

三、打造政民互动平台,展现政府速度

固原市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补助资金多、到户物资多、帮扶项目多,若发放不公开、政策不透明、解释不及时、投诉不回应、举报不处置,极易滋生腐败现象、伤害群众利益、破坏干群关系、抹黑党和政府形象。为此,固原市紧扣“服务”主题,畅通在线咨询渠道,“331监管平台”对接嵌入12345政务服务热线,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回复快、答复准,用迅捷的解答和专业的互动,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和社情民意,让人民群众在“指尖”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在场、在线、在岗、在位”,咨询次数累计达到22690人次,群众满意度达到93.5%;同时,加大投诉举报查处力度,由固原市纪委监委牵头,充分利用“331监管平台”投诉举报职能,重拳出击、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切实利益的腐败行为,确保把群众的“救命钱”“发展钱”用在“刀刃”上,还群众一个公正、给社会一个交代。目前,累计受理51件,梳理26件,查处8件18人,基本杜绝基层涉农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发生,固原市“331监管平台”政务APP日渐成为听民声、解民忧、护民利的连心线、暖民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