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水利厅积极部署黄河洪水防御工作
发表时间:2020-06-24 09:44:28 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阅读量:
【字体:

6月份以来,受河源地区降雨影响,黄河上游来水持续增大。6月19日8时12分,唐乃亥水文站洪水流量达2500立方米每秒,形成黄河2020年第1号洪水,黄委已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IV级应急响应。6月19日10时起,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按1800立方米每秒控泄,预计6月21日8时前后黄河宁夏段入境流量将达到2000立方米每秒左右。

当前,黄河宁夏段防洪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不会对水利防洪工程及对沿岸群众生活生产造成损失。

为做好今年黄河洪水防御工作,水利厅提前准备,扎实落实各项防御措施。一是加强水毁工程修复。4月底前,组织对永宁东升、平罗四排口、中宁石空等14处险工段水利工程实施应急加固。二是加强值班值守工作。5月20日以来,各级水利部门扎实开展24小时值班值守,及时上传下达各类信息,并做好突发汛情时部门协调沟通工作,保障黄河防汛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加强防御会商研判。上游出现洪水后,及时组织防御、水调、水文等部门进行会商,并将分析研判结果提前通报沿黄各地水利部门和相关单位。

我区即将进入主汛期,考虑龙羊峡、刘家峡两座水库蓄水情况以及上游来水、区间汇流可能加大等因素,黄河宁夏入境流量仍有可能加大。水利厅将继续密切关注黄河水情,落实防御措施,全力做好今年黄河洪水防御应对工作。一是强化会商研判。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和有关专家,分析研判黄河水情发展趋势,预筹防御应对措施。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对上游龙羊峡、刘家峡水库蓄水情况,上游降雨、来水以及区间支流洪水汇流情况,开展水文分析,做好预测预报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三是强化防洪调度。加强沙坡头和青铜峡水库调度管理,严格按照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运行,为下游防洪工程安全运行创造条件。四是强化巡查抢护。督促沿黄各地扎实开展巡堤查险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重点河段、重点部位、重点工程的巡查力度,预筹抢险队伍物资,发现险情时,立即开展工程水毁修复和应急加固,做到抢早抢小。五是强化行业监管。加强涉河在建工程、浮桥、码头、景区等涉河工程设施及人员管控,及时拆除浮桥、关闭涉河在建工程,关停景区,积极开展滩区人员防洪安全宣传和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