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厅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系统长效常治能力水平
发表时间:2020-06-16 15:00:00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坚定不移深化自然资源领域各项改革,构建以法治为中心的自然资源管理制度“四梁八柱”,实现用机制解难题、补短板,用机制管根本、管长远,用机制督履职、强服务,自然资源厅进一步健全完善行业监管、行政执法、依法严惩、廉洁从政“四个方面”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系统长效常治能力水平。

一是健全行业监管长效机制。从政策法规、制度机制层面寻找症结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全面加强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审批职权管理,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加快推进自然资源宁夏卫星应用中和自然资源“1+4”数据中心建设,初步建成宁夏自然资源管理平台,为基本实现自然资源“全数据融合贯通、全业务网上运行、全方位智能监管、全网络安全可控”提供技术保障。

二是健全行政执法长效机制。创新执法动态巡查方式,提高打击违法精准度,用最严格制度和最严密法治保护自然资源,加快推进我区自然资源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公布自然资源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举报电话和邮箱,鼓励群众发现和举报2018年以来自然资源系统出现的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粗暴执法、过度执法和以罚代管等突出问题,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是健全依法严惩长效机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联手治乱象 合力护资源”专项行动,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行政执法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探索建立自然资源管理与司法保护协作协同新机制,形成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开矿、违法侵占破坏耕地、拖欠土地出让金等行为的合力,促使自然资源依法行政秩序明显改善,自然资源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四是健全廉洁从政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人民信访优势,依托群众来信来访渠道深入摸排自然资源领域涉黑涉恶线索,严肃查处举报案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开展2020年度系统内部巡查,采取交叉巡查、“回头看”巡查方式,对内部7家单位开展巡查,着力发现和解决系统各级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