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民政强化西吉脱贫攻坚兜底保障
临时救助标准上浮20% 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
发表时间:2020-05-21 09:15:31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本报讯 (记者 赵婷婷)记者5月20日获悉,为助力西吉县圆满完成脱贫兜底保障任务,自治区民政厅聚焦兜底保障制度机制上的弱项、群众关注的难点焦点,制定出台了《支持西吉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二十六条措施》。

西吉县是全区最后一个脱贫县,贫困面大,兜底保障任务重。《措施》明确,针对4340名未脱贫建档立卡人员,将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措施脱贫的,全部纳入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养尽养。针对已脱贫但存在返贫风险的1884人,适度提升救助水平或延长渐退期。针对存在致贫风险的3427名贫困边缘人员,符合按户纳入条件的整户纳入,符合支出型贫困纳入条件的,核减刚性支出后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加大临时救助力度,脱贫摘帽期间,西吉县临时救助标准上浮20%。支持西吉县实施城乡低保审批权下放乡镇改革。疫情期间,对家庭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低保对象,可在疫情结束后延长6个月渐退期,进一步促进低保家庭就业创业。

《措施》指出,将加大项目资金倾斜,做实特殊群体关爱帮扶。支持西吉县加大敬老院提升改造和农村老饭桌建设力度,补齐农村养老设施短板。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病残儿童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费用超过1000元以上的自付部分给予全额资助。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优先纳入“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宁夏三期项目”,全额资助手术救治费用。对年满18周岁仍在普通全日制本科学校、普通全日制专科学校、高等职业学校等就读的孤儿,每人每年资助1万元,学习期间继续享受孤儿养育津贴。优先为西吉县建档立卡未脱贫贫困户、低保家庭和特困人员中的残疾人进行手术矫治和康复训练、配置假肢矫形器和康辅器具。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供养和低保对象中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资助其在民康医院进行专业救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