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决策部署
发表时间:2020-05-19 16:15:50 来源:自治区人社厅 阅读量:
【字体:

今年以来,我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六保”“六稳”决策部署,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就业局势总体趋稳向好。截至4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3.04万人,同比下降22.7%,环比增长102.5%;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89万人,同比下降6.3%,环比增长132.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年度控制目标0.48个百分点。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87万人,同比增长6.8%。

一是加强动态监测防风险。制定防范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1+4”应对处置预案,建立三级应对响应机制和 “四个清单”,对全区504家企业进行失业动态监测,实现对重大风险精准化防控。

二是出台援企政策稳岗位。提请自治区政府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稳就业“13条”“18条”,顶格执行援企稳岗等高含金量政策,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岗位。截至4月底,全区已拨付1912家企业稳岗返还9900.9万元,惠及23.2万人;为参保单位减免三项社保费13.89亿元。

三是助力复工复产拓渠道。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为212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2724人。建立农民工务工返岗“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加强与福建、内蒙、甘肃等15个省区(市)定向对接,组织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就业。全区共包车(包机)434辆次,组织输送14815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220人。

四是加大创业扶持扩就业。开展创业孵化提升行动,提升孵化载体建设质量,帮助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成功创业带动就业。截至4月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8亿元,创业带动就业1.41万人;新认定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0家,评选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57个,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1294万元。

五是推行线上办事优服务。组织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活动,累计发布企业岗位信息27.6万多条(次)。组织劳动者参加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5.7万人。

六是强化就业援助兜底线。实施就业援助专项行动,提高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扩大公益性岗位购买数量,为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截至4月底,全区累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0.58万人,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26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