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消费提示
发表时间:2020-05-18 09:16:12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5月15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布关于婴幼儿配方乳粉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消费提示。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发出消费提示:婴幼儿配方乳粉最好在商场、超市、药店等正规渠道购买,并留存购货凭证以备维权。购买婴幼儿配方乳粉要注意查看食品标签信息内容,重点看产品名称中的通用名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优先选择生产日期距购买日期较近的产品。一旦发现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日期的产品,立即向12315投诉举报。食用前要查对制造日期和保存期限,判断该产品是否在安全使用期内,从而避免食用过期变质的产品。要查看包装是否完好,仔细观察婴幼儿配方乳粉状态,如果发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果发现婴幼儿食用配方乳粉后,有过敏反应,应立即停止食用该乳粉,并及时去医院检查,听从医生的建议。冲调婴幼儿乳粉的器具一定要用开水经常清洗消毒,不能仅仅用冷水冲洗。正确地冲调乳粉的方法是:在卫生的容器中先倒入65℃左右的温开水,然后再放入奶粉,搅拌或摇匀使其彻底溶解即可饮用。一定不要用开水,因为水温过高,会使乳粉中的乳清蛋白产生凝块,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将某些维生素或乳粉中添加的免疫活性物质破坏。婴幼儿进食乳粉后出现乳糖不耐受、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等,需要改用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时,一定要在医生或者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

购买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时,要看清楚产品标签标识内容。看产品名称,产品标签上标示的产品名称应为产品注册批准的名称。看产品注册信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必须经市场监管总局批准注册。合法的产品标签上会标注产品注册号,格式为“国食注字TY+8位数字”。还可到市场监管总局官方网站的“服务”板块中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中查询核实已获批的注册产品信息。没有标注产品注册号的或者查询不到相关信息的,千万不要购买。看适宜人群,合法正规产品标签中应明确标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类别和适用人群。看贮存条件和保质期,产品标签上都会标注产品贮存条件,特别是提示开封后贮存条件。消费者要根据家庭所能具备的贮存条件购买相应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