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协同推进学校分餐制工作
发表时间:2020-05-15 18:13:09 来源:自治区市场监管厅 阅读量:
【字体: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始终将学校食品安全作为重点监管工作狠抓不松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强化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协同教育部门大力推进学校分餐制。

一是加强学校开学前食品安全监管。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一校一策”为原则,制定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预案,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联合教育厅、卫健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开学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学生食堂要实行流量控制、避开高峰、错时分餐,教育学生文明就餐,保持间距,尽量减少人员聚集。严格落实学校食堂消毒、查验和防护等管理,所有人员需戴口罩进入就餐场所。

二是全面进行开学食品安全评估。制定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餐饮从业人员管理、原料及制作管理、环境卫生、设施设备管理、分餐制的管理、食堂操作规范规程等7个方面评估标准,会同教育部门按照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中小学开展专项评估。对评估中发现的个别学校学生自带自洗自用餐具要求学校增加消毒设施,建议由学校统一配备餐具并统一清洗消毒,避免学生自带餐具无法存放和中途污染的风险。

三是统筹推进学校分餐制。指导学校制定《疫情期间教工餐厅就餐管理办法》《疫情期间学生餐厅就餐管理办法》,督促学校遵循分时、错峰、单向的就餐原则,开餐前半小时完成就餐区域桌椅、地面及空气消毒,并通风换气,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实行“一人一用一消毒”,要求就餐人员做好餐余垃圾的清理、分类和投放。做好食品留样,专人管理,严格执行消毒程序,制定就餐、消毒等管理台账。派专人督查用餐全过程,确保防疫期间用餐安全。

四是联合开展督查。与教育厅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分赴5市及教育厅直属中小学校、职业学院进行了督查,对学校食堂餐饮从业人员、原料及加工、食堂环境卫生、防疫期间用餐管理、清洗消毒、食品留样,学校分餐制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各地中学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制定了疫情防控和学校师生分餐制管理办法,开展了自评工作,学校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开展了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就餐区画出一米间距排队指引线,学生就餐采取统一送餐、错时就餐、单人单桌、同向就餐等方式,有效降低了师生在物理空间中的分布密度。

五是大力开展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行动。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公筷制的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银川市市场监管局计划印制“文明用餐、拒绝野味、公筷公勺”海报10000份,引导包括学校在内的社会公众做“公筷公勺,用餐有礼”的引领者、践行者和推动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