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审计厅严把七个关口强化政策跟踪审计现场管理
发表时间:2020-05-12 16:53:03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加强和规范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管理,提高审计效能,保证审计质量,结合全区正在开展的“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自治区审计厅严把七个关口,强化政策跟踪审计现场管理。

一是严把审前调查关。扎实搞好调查了解,召开审前培训会,集中学习与审计对象有关的政策法规、行业规范,加强对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内控制度及以前年度的审计决定落实情况的调查研究和深入分析,把握政策实质、吃透政策精神,做到审前心中有数。

二是严把实施方案编制关。严格落实审计实施方案编制报备制度,科学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确保审计方案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同时,严格按照方案实施现场审计,做到执行到位不变调、审计事项不遗漏。

三是严把审计证据关。在收集证据过程中,获取的证据必须满足适当性和充分性的要求,召开审中会议,对问题证据进行集体研究,避免因审计事项证据不足造成审计风险,切实提高证据的完整性、可靠性。

四是严把审计底稿编制关。审计人员要真实、完整记录审计事项,并与被审计单位就事实是否清楚、数据是否准确、定性是否适当进行充分沟通。审计组长(主审)要在审计现场完成对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取证单的审核,保证审计底稿编制规范、问题叙述清楚、定性及依据准确。

五是严把大数据审计运用关。积极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充分发挥计算机人才的本领,切实提升信息化在审计项目中的应用。严格执行审计署及审计厅相关数据管理制度,规范大数据审计取证,对发现的疑点线索组织核实,切实提升大数据审计质量。

六是严把意见采纳关。将文明审计贯穿于审计始终,始终保持谦虚谨慎,注重与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的交流沟通,认真听取核实反馈意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全面、辩证、历史地看待审计发现问题,让审计结论更客观更公允更有力。

七是严把审计现场廉政关。严守廉洁审计“高压线”,遵守政治准则,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时刻绷紧廉政勤政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