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人幸福度晚年
发表时间:2020-05-11 09:02:58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5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我区持续创新养老服务保障制度和扶持政策,抢抓机遇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目前,我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2016年,我区出台《养老服务促进条例》,填补了我区养老服务立法的空白。随后,我区先后修订通过《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养老服务政策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2019年,石嘴山市顺利通过民政部等部委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评估验收;固原市被民政部和财政部列为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54个市(区)之一。在全面了解石嘴山旅居养老资源、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设、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运行等情况后,国务院国资委与石嘴山市签订旅居养老合作协议。一个个好消息背后,离不开健全的体系建设。据悉,全区有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3.34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3.7%。全区有各类养老机构164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62个、农村老饭桌484个,养老床位共3.1万张。

我区争取中央预算资金、多方筹措专项公益金等资金,实施了一批老年养护院、敬老院等项目,在全区建成一批公办养老机构、农村老饭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2018年以来,立项建设一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饭桌、老年养护院项目,有效促进了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发展。鼓励扶持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将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一次性开办补助由每张床位8000元提高到最高13000元。降低养老服务企业准入门槛,有效调动了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积极性。 (记者 赵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