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对重点工程项目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情况进行监控
发表时间:2020-05-09 15:40:00 来源:自治区人社厅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行为,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我区从5月1日起对各市、县(区)政府排查确定的274个重点建设项目和自治区80个重点项目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情况开展重点监控工作。监控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支付情况。重点监控工程建设项目是否落实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制度,按月足额将工资通过银行直接支付给农民工本人;是否依法与所招用的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并进行用工实名登记;是否在施工现场设立农民工工作办公室并配备劳资专管员,依法建立健全书面工资支付台账。

二是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措施落实情况。重点监控工程建设项目是否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和相关政策规定;是否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行工程款与工资款分账管理;是否在拨付工程款时按22%比例拨付工资款。

三是维护农民工劳动权益情况。重点监控工程建设项目是否为农民工办理工伤保险并缴纳工伤保险费;是否依法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设立维权信息告示牌;是否存在非法使用童工问题。各地将建立健全根治欠薪工作台账,通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加大联合巡查检查力度,依法从重处理处罚,实施联合惩戒等方式,确保所有重点监控工程建设项目农民工按月足额拿到工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