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审计厅围绕七项审计监督重点助力打赢全区脱贫攻坚决胜战
发表时间:2020-05-08 15:15:00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阅读量: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我区扶贫工作总体要求,自治区审计厅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紧紧围绕七项审计监督工作重点,助力打赢全区脱贫攻坚决胜战。

一是着力保障全面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进一步聚焦“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结合自治区“四查四补”工作内容,聚焦影响如期脱贫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等方面工作的不足,推动各地及时补齐短板,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细。持续关注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情况,防止反弹,着重反映一些地方产业扶贫基础不扎实、就业帮扶力度不足、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二是着力促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统筹推进。围绕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疫情相关决策部署落实,重点关注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贫困劳动力就业返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减税降费、信贷支持等政策落实情况;扶贫项目开工复工中的难点与堵点;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基本生活保障情况等,推动相关的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及时落实到位。

三是着力推动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通过脱贫攻坚专项审计,推动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运行管护长效机制、扶贫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就业扶贫支撑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长效机制、扶贫投入保障长效机制,切实增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基础。

四是着力推动扶贫政策稳定。加大对稳定扶贫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力度,关注有关地方和部门是否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保持主要政策不急刹车,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同时,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揭示力度,严肃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强化对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退出标准和程序的审计,确保脱真贫、真脱贫。

五是着力促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关注产业、就业扶贫等政策措施与乡村振兴规划的衔接情况,推进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妥善区分当前必须解决且有能力解决与需要长期解决的问题,推动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能力提升等方面,做好规划、资金安排、人才投入方面的衔接,促进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推动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六是着力推动提高扶贫资金与项目绩效。持续关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检查贫困县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情况,重点揭露大量资金闲置和扶贫资金严重短缺并存,资金“等”项目等影响扶贫资金使用效率的突出问题,以及扶贫资金低效无效、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问题。

七是着力推动扶贫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跟踪检查扶贫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被审计部门和地区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防止出现材料整改、数字整改。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督促逐一对账销号整改,督促有关部门和地区举一反三,推动完善制度规定,有针对性解决屡审屡犯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