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普法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2020-04-28 15:20:00 来源:自治区人社厅 阅读量:
【字体:

为推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实施,今年以来,我区结合做好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日常执法检查工作,面向各类用人单位和广大农民工广泛宣传《条例》及劳动关系领域最新政策法规,在全区掀起宣传贯彻《条例》新高潮。

一是用好“新旧”载体,普及《条例》内容。印制《条例》单行本、宣传册、张贴画,开辟宣传专栏,在车站、人力资源市场、农贸市场、建设项目工地等农民工流动较为集中的地方张贴,进一步扩大《条例》的知晓度。积极开展“进工地、进企业、进园区”送政策送法规上门服务宣讲活动。积极主动运用“互联网+”思维,依托新闻媒体、官方微信、微博、网站等媒体平台,通过漫画、图例、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扩大社会宣传,推动《条例》宣传形象生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深入人心。

二是组织专题培训,学深悟透《条例》。将学习《条例》作为推动实现根治欠薪目标的重要任务来抓,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条例》活动。注重线上线下有机结合,通过原文学习、专家解读、专题研讨等形式,分别对政府和部分负责同志、本部门或行业系统业务管理工作人员、监管企业负责人员进行分级分类专题培训,做到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

三是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做到“边执法边普法”。各地加大日常巡查力度,持续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深入企业、建筑工地,重点检查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保障各项制度落实情况,并结合典型案例生动讲解,进一步增强了用人单位知法、尊法、守法意识,同时严格要求企业严格《条例》中有关规定,依法履行工资支付法律责任,切实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