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多措并举改善就业形势
发表时间:2020-04-17 14:29:00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4月16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获悉,3月份,我区就业形势明显改善。据调查队抽样调查显示,3月份调查的2720户住户16岁以上劳动力中,劳动参与率48.3%,就业人口比45.4%。其中,城镇劳动参与率48.4%,就业人口比45.6%,就业质量较2月份有所提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冲击,就业市场压力增大。对此,我区连续推出“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18条”等一系列“大礼包”,通过降费、减税、贴息、奖励,及时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稳岗稳就业政策,精准发力,以就业之稳促经济之稳。

截至3月25日,我区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93.4%,龙头企业复工率100%。3月份就业者的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2.7小时,较2月份增加2.8小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新型农业主体、机关团体事业单位周平均工作时间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复工情况良好。私营企业、非农个体经营户、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自由职业灵活就业四类单位类型周工作时间明显低于上年同期,但较2月份增加。

援企稳岗政策落地见效,就业市场回暖。截至3月25日,我区共为505家企业发放普惠性稳岗补贴2608.11万元,惠及职工7.05万人;为5家企业发放临时性稳岗补贴资金1230.4万元,惠及职工1700人,为17019名登记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3841.53万元。今年前2个月,我区执行降低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费基数和费率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6.51亿元。援企稳岗政策成效显著,3月份经济活动人口环比增加27.22%,非经济人口环比减少16.11%,全户非经济户环比减少20.16%,就业人口比环比增加10%,劳动参与率环比增加9%,劳动力中复工复产的人口增加,找工作人口增加。

为促进农民工返岗,个体工商户、私企复工复产,我区相关部门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机制,积极加强与内蒙古、福建等15个省区市的劳务协作,组织“点对点”直达专车、包机等方式护送农民工外出务工。从3月份新增就业人口分布的单位类型看,私企的就业人口环比新增29.55%,非农个体新增64.31%,自由职业灵活就业新增65.91%。(记者 李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