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厅“四个办理”优化审批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助跑加速”
发表时间:2020-03-26 10:10:00 来源:自治区住建厅 阅读量:
【字体:

近期,住建厅多措并举优化审批服务,精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轻装上阵抢抓春季施工“黄金期”。

一是“不见面办理”方便企业急事快办。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企业复工复产涉及的资质核准、安全生产许可等审批服务事项,大力推行网上申报、证书快递送达服务,通过宁夏政务服务网、“我的宁夏”APP等进行线上办理,不断提高网办广度和深度。目前企业资质类、人员资格类等事项100%实现“不见面”办理,确保了疫情期间审批服务不空白、事项办理不掉线、业务工作不断档。截至目前,共受理审批事项1747件、办结1738件,办结率达99.4%。核发企业资质证书47家、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104个,完成注册二级建造师1213人次。

二是“预约办理”破解企业燃眉之急。针对需要现场核验的审批事项,采取电话预约方式,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综合运用线上线下审批方式,以最快速度完成各项审批服务,在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基础上,解决开工复工企业燃眉之急。全时段、全领域、全方位提供电话咨询,确保企业来电第一时间接听,第一时间做好解答指引,截至目前,共受理电话咨询3200余次。多渠道公布核准结果,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信用中国(宁夏)同步实时更新,全区住建行业企业群众第一时间得到信息,证书快递第一时间送达企业手中。

三是“延期办理”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对受疫情影响办理延续申请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建筑施工、勘察设计、工程监理、房产开发、造价咨询、质量检测、房产估价等企业资质,有效期在2020年2月3日到2020年5月31日的,自动延续有效期至2020年5月31日,在此期间可继续参加工程建设和招投标等活动;各类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书自动顺延的无需换发,办理延续申请时行政审批窗口将开辟疫情防控绿色通道,予以优先办理。

四是“优惠办理”助推企业轻装上阵。制定《关于支持我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发展有关事项的补充通知》,对区内一级房地产开发企业延续未被住房城乡建设部通过的,重新核定企业资质时放宽人员和业绩条件,为企业稳步发展争取空间。大力开展“三减一提升”活动,出台《关于进一步简化住建领域企业资质申报材料的通知》,取消质量检测、工程监理等22项企业资质申报材料,采取告知承诺、容缺后补等方式受理,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不再提交纸质申请资料,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