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三加两变”改革助推复工复产提速
发表时间:2020-03-23 17:06:44 来源:自治区住建厅 阅读量:
【字体: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宁夏坚持从顶层设计入手,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变革审批方式,创新审批手段,精减审批材料,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高效有序开展,为工程建设项目开工复工“助跑加速”。

一是“网上办+掌上办”。依托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网通办”功能,充分考虑项目申报单位(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实际情况,分别制定5种不同类型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流程图和5类工程、四个阶段20张申报材料清单,在审批系统中全部规范化设置,利用微信公众号、技术交流群等多种渠道发布网上办事视频教程,明确规定疫情防控期间工程建设项目全部网上申报、在线审批,并在所有办理环节开通短信提醒功能,大幅提高了网上审批效率。适应疫情防控人员、空间相对隔离的形势,探索推行“掌上办”模式,依托省内通用、省外可用的“我的宁夏”APP,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向移动终端延伸,实现用地、气象、测绘等15类事项和工程造价、抗震设防等审批可在“掌上”查询、“指尖”申报、动态跟踪,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目前,全区所有工程建设项目都可在线审批,企业资质、人员资格、安全生产等事项100%实现“不见面”办理。

二是“承诺办+容缺办”。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单位(企业)申报材料收集办理相对耗时、影响开工的实际,对项目审批中一些非要件审批材料采取承诺即办、事后补办等容缺审批模式,进一步压缩项目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管理办法,将审批清单中汲及企业投资项目核准、质量监督手续、市政设施建设、供排水及供电报装等的12个事项和四个审批阶段中的节能审查意见书、移民安置规划审核、安全评估报告、项目完工后恢复协议等11项材料明确可实行告之承诺办理,目前全区5市实行“承诺即办”事项38项,银川市实现40.7%以上事项材料容缺审批。针对项目用地、环评审批用时较长的实际,进一步优化审批方式,对疫情防控和治理急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允许先行利用土地、疫情结束后6个月内再补办相关手续,对不涉及环境敏感目标、环境影响轻微、环境风险低的报告表类防疫项目豁免办理环评审。按照分级分类分区原则,在低风险地区全面推行开工复工承诺制,在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措施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作出安全承诺后即可开工复工。

三是“预约办+延期办”。为让企业线上、线下都“少跑路、不跑路”,在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推行“预约办理”模式,项目单位(企业)可提前预约办理相关事项,审批部门提供全时段、全领域、全方位咨询服务,指导项目单位(企业)一次性提供要件、一次性全部办结,办理结果实时发布,相关证书快递送达,保证项目单位(企业)第一时间得到信息、第一时间开工复产,疫情期间累计接听“预约电话”3200余次。按照疫情防控属“不可抗力”要求,坚持“合理延期”原则,对项目申报、审批所需材料明确以提供具有法定效力的电子版为主,对必须提供的纸质要件可通过邮寄、快递等方式送达,并适当延长报送期限,在材料寄出时即可先行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对受疫情影响办理延续申请的建筑施工安全生产许可证和建筑施工、勘察设计、工程监理、房产开发、造价咨询、质量检测等企业资质可在规定期限内自动延续,自动顺延期间参加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活动不受影响,目前全区共为354家企业提供了资质自动延续服务和办理。

四是“单独办变协同办”。以有效解决多头申报、分散办理为目标,按照“大并联”原则,积极推进“联合作业”模式,制定全流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部门协作机制,依托“多规合一”、施工审查等电子化平台,在项目生成、区域评估、多测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涉及多部门审批环节均建立“一家牵头、部门协作”的意见征询、联席会议、在线会商制度,将国家安全、园林绿地指标、河道管理等8个事项由部门审批事项调整为内部协作事项,变“一家”串联办为“大家”协同办,极大提高审批效率。目前,由发改部门牵头,宁东管委会及全区22个工业园区已全部开展区域评估,企业不用再多头申报评估事项,既提高了项目落地效率、又降低了企业成本;由住建部门牵头,将消防、人防、防雷装置、通信设施等技术审查内容全部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联合审查,审批时限由过去3-6个月减少到20个工作日以内,并对小型且不涉及公共安全的工程项目实施免审,推动施工许可加快办理、建设项目加快开工;制定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联合验收实施方案,由住建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分部分项,限时联合开展工程验收,验收时限由原来180个工作日压缩到25个工作日。

五是“现场办变远程办”。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将原需要现场办理的事项由物理性审查改为信息化审核,通过视频、拍照、网络实景地图、基础地形数据核查等多种措施开展勘测、勘察、勘验,明确勘验结果以电子化方式报送确认,在减少人员接触基础上实现快速审批。在项目评审中引入“云端会审”方式,通过QQ视频会议室等手段,项目单位网上申报,专家组成员线上审查、确定项目,目前全区50个美丽乡村、20个美丽小镇和多个老旧小区项目已全部通过视频会议方式进行了审定,为开工建设赢得了时间。立足疫情防控现状,进一步优化建设工程监管方式,发布宁夏智慧工地建设地方标准,在所有开(复)工建设工程中推行“智慧建管”试点,通过远程视频监控等“互联网+监管”模式,全面掌握施工现场疫情防控、人员管理、质量管控、安全防范等情况,减少开(复)工现场人员聚集和管理成本,保证工程项目加快建设。

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三加两变”改革极大提升了项目速度和效率,为全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注入强劲动力,截至目前,自治区本级确定的2020年80个重点项目已开工44个,开工率达55%;全区5市共开工项目604个,占全区经济“半壁江山”的银川市项目审批速度同比提高了3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