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厅“四聚焦四提升”增效促进美丽乡村发展
发表时间:2020-03-20 17:33:02 来源:自治区住建厅 阅读量:
【字体:

2020年,住建厅紧跟乡村振兴战略步伐,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再出实招新招,加快推进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人居环境品质提升,环卫治理推进新举措。疫情期间,全区日均投入1.5万人力对防疫垃圾直收直运直处,对一般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7.6万多个垃圾箱、372处收集分拣点及时消毒消杀,确保疫情期间农村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和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健康安全。总结防疫经验,积极推广“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扩大可再生资源垃圾回收、有机垃圾堆肥等分类试点,加大分类治理设施技术引进和研发,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评选创建一批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区)。

二是聚焦农村房屋质量提升,农房改造握紧新抓手。紧盯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住房安全有保障任务,分区域推进1.08万户既有新增危窑危房改造项目复工,统筹开展脱贫攻坚“四查四补”等工作,切实做到危窑危房即增即改、发现问题动态清零。制定《宁夏抗震宜居农房改造建设实施方案》和抗震性能评估导则、改造建设技术导则等标准规范,把抗震宜居农房改建与镇村分类建设、空心村治理相结合,完成2.5万户抗震宜居农房改造任务。

三是聚焦项目建设速度提升,网上评审开启新渠道。制定《关于推进美丽乡村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针对基层疫情防控任务重、规划设计人员不能到达现场实地调研踏勘、村镇项目规划设计受阻等问题,采用“足不出户、线上评审”新方法,将传统的现场项目评审交流搬到互联网,组织县乡村与规划设计单位充分沟通交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确保2020年新建美丽小城镇20个、美丽村庄50个的工作任务加快推进。目前,已在线完成新建美丽乡村建设方案评审146个、美丽小城镇21个。

四是聚焦村镇建管水平提升,项目监管升级新模式。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后续影响,适应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为基层减负等要求,加大推动村镇建设有序开展的政策储备和工作措施准备,改进建设项目申报和监管方式,委托第三方公司启动建设村镇建设项目在线监管信息系统,实现项目立项审批、工程组织、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等各环节不见面、全程管,将有力的保障和提升村镇建设工作水平。目前,已初步完成系统搭建,进一步完善和测试后可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