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民政厅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
和个人基本生活进行保障
发表时间:2020-02-07 10:04:07 来源:宁夏新闻网 阅读量:
【字体:

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阵地和重点领域。2月5日,记者从宁夏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获悉,自治区民政厅对进一步指导支持城乡社区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作出安排。

全区民政系统将健全困难家庭和人群帮扶关爱机制。充分发挥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协调机制作用,及时研究解决疫情感染生活困难群众急难个案问题。认真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适时按规定启动联动机制,发放临时物价补贴,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救助额度,确保特困供养人员、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各地可对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综合采取临时救助等措施,保障其基本生活;对已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供养、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困境儿童保障、事实上无人抚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对象,直接给予临时救助,不再进行财产核对和入户调查;对正在申请救助的感染人员,采取“先行救助”,在疫情缓解后,登记补齐救助对象、救助事由、救助金额等信息;对流动人口中的生活困难人员,不受户籍限制,由急难发生地所在乡镇(街道)或县级民政部门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对临时救助后仍有困难的,利用救助信息平台开展收入、财产网上核查,不再开展入户调查和民主评议,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据悉,我区民政系统还将加强社区防控经费支持,紧急筹措资金600万元,用于支持城乡社区应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特殊人群关爱、生活救助及疫情防控宣传、防疫防控辅助、提供利民便民等公益性服务。(宁夏日报记者 周一青 王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