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生态环境厅提醒:废弃口罩请正确丢弃
发表时间:2020-02-07 09:52:04 来源:宁夏日报 阅读量:
【字体: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会消耗产生大量废弃口罩,一旦处理不当,可能会成为污染源,请大家正确丢弃废口罩。”2月6日,宁夏生态环境厅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发出提醒,口罩废弃时要密封丢弃。

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风险。口罩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佩戴者吸入。市民群众废弃的口罩,不要随便丢弃,应单独放在塑料袋等密封袋里,把密封袋投放到“有害垃圾”桶内。且严禁捡拾废弃口罩进行二次使用,违者将严格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通常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一般在口罩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更换。健康人群使用后的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即可。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不得进入流通市场。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群众,用至少56℃以上热水浸泡30分钟,或用酒精喷雾消毒后密封丢弃到“有害垃圾”桶。

凡在医疗机构时,群众可以直接将废弃口罩投入医疗废物垃圾桶中。在非疫区空旷且通风场所不需要佩戴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需要佩戴口罩;在疫情高发地区空旷且通风场所建议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颗粒物防护口罩;有疑似症状到医院就诊时,需佩戴不含呼气阀的颗粒物防护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记者 李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