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药品安全形势总体上持续稳定向好
发表时间:2020-01-16 15:15:00 来源:自治区药监局 阅读量:
【字体:

2019年以来,自治区药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及国家药监局有关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履职、强化治理、坚守底线,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年没有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药品安全形势总体上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药品抽检合格率略有上升。2019年共完成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抽检任务2835批次,其中国家级抽检任务876批次,省级抽检任务1959批次。在自治区本级抽检中,药品抽检合格率97.2%,化妆品抽检合格率88%,医疗器械抽检合格率98.3%,对抽检不合格样品已全部进行了核查处置。

二是对涉药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12月底,累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92起,罚没款373.55万元,各类药品违法案件查办数量比2018年增长34.25%。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刑案件线索2起,会同公安机关联合侦破了1起迄今为止我区涉案金额最大的药品涉刑案件,涉案价值1500余万元。

三是集中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了严厉打击药品经营使用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发用化妆品市场“靓发行动”等11个专项治理行动。自治区本级靶向性检查直接监管的各类企业124家次、发现并监督企业整改各类问题及缺陷项727个,并将检查信息进行了全面公开。

四是推出了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新举措。对49类149个审批备案事项办事流程进行了优化,取消各类证明材料80项,合理压减申报材料241份,压减率达到50%以上,全年共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3750件,各类行政审批事项提前办结率达99%,时限压缩31.52%。同时,将执业药师注册等42个事项上线政务大厅“我的宁夏”手机APP政务服务行政审批平台,依法取消疫苗生产企业委托配送报告(备案)、第二类医疗器械说明书备案及第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文字性变更中产品名称文字性变更等3个行政审批办理事项,合并第二类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试剂变更注册等11个许可事项。积极争取将我区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收费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降低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