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启耕地保护信息化监管新时代
发表时间:2020-01-14 15:12:50 来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 阅读量:
【字体:

机构改革以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重要论述,以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实施耕地占补平衡、强化土地征收管理、规范设施农用地管理“四轮驱动”为牵引,健全完善耕地保护管控、建设、激励、监督“四位一体”制度机制。在此基础上,站在历史新方位,放眼新时代,适应新形势,改变过去传统单一的耕地保护监管模式,探索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开发建设了全区耕地保护监测监管系统,织密耕地保护“监督网”,开启了宁夏耕地保护信息化监管新时代,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我区耕地保护监测监管系统集数据采集、自动解译、专项分析、核查举证、业务监管于一体,旨在采用高分遥感、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全区耕地精细化监管。“天上看”,数据更准更全。整合高分系列遥感卫星、北京2号商业遥感卫星等多源卫星资源,每年分四季度获取覆盖全区22个县(市、区)分辨率0.8米遥感影像数据,使基础数据获取更加及时、精准和全面。同时,整合土地利用现状、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耕地质量等别、永久基本农田、耕地占补平衡、建设用地审批等基础数据,形成耕地保护综合应用数据库。“地上查”,自动监测更精更细。结合宁夏实际,分为北部川区、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三类解译规则集,采用国际领先图像解译技术进行高精度的自动化智能分析判读,实现全区耕地变化图斑的准确判读定位,不仅能发现耕地变化,还能解译出耕地变化后的地类。开发建设的实地核查举证系统,将监测出来的疑似变化图斑,直接分发各县(市、区)进行现场核实举证,耕地变化情况实现即时在线监管,违法查处更加高效快捷。“全程管”,动态监管更实更优。从耕地变化图斑监测到变化图斑举证、违法图斑处置,建立了全流程的制度体系,明确了自治区、市、县各自工作内容,细化厅相关处室监管职责,形成了三级纵向联动、横向全方位监管的耕地保护合力。同时,进一步完善管理系统应用,将耕地占补平衡、永久基本农田、设施农用地等管理图层添加到监测监管系统中,实现耕地增加、减少、变化等全过程管理。
       目前,我区耕地保护监测监管系统已基本建成,通过2019年两期试运行,可监测出耕地撂荒、耕地盐渍化等耕地质量变化情况,以及建设占用耕地、农业结构调整耕地变为林地草地等数量变化情况,准确率可达95%。特别是对于宁夏南部山区地形复杂、人工巡查较困难的区域,系统监测出的图斑可直接应用到日常管理中,提高了工作效率。系统的建成,实现了耕地保护由传统的“制度约束性”向“科技信息化”转变,使耕地变化情况能够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可极大提升我区耕地保护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