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审计厅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方法
推动全区社保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发表时间:2020-01-14 15:09:49 来源:自治区审计厅 阅读量:
【字体:

2019年,自治区审计厅紧扣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全区“一盘棋”,加大审计项目统筹力度,有效融合人力资源,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和审计方法,着力推动民生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增进民生福祉。2019年全区社保审计工作在全区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及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得到自治区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一是加强统筹力度,形成审计监督合力。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全区社保审计项目领导小组,全力保障对各审计组督导和协调联络等工作,协调配备了熟悉工程、社保、财务、计算机等专业的审计人员进行审计,并根据审计需要,通过购买专业服务、协调专业人员参与审计等方式,增强审计组的专业力量。在组织方式方面,严格按照审计署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的要求,立足全区“一盘棋”,进一步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加强社保审计工作统筹协调,组织全区各级审计机关采取“上审下+交叉审”的审计模式组织开展社保审计,切实发挥审计监督整体效能。

二是坚持数据先行,提高审计效率效果。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积极开展“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大数据审计方式,实现审计工作重心由现场审计向数据分析转变,有效缩短各审计组现场工作时间,提高审计效率。在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养老保险基金审计中,共获取社保、公安、工商、监狱、住房、民政、扶贫和残联等外部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发现违规享受保障待和养老待遇、应保未保等21个方面的疑点,向各市县下发4万多条疑点信息,精准定位、高效实施,实现了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社保审计新方式。

三是加强整改督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为切实推动社保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巩固审计成果,自治区审计厅通过健全完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跟踪检查机制,强化被审计单位责任意识,促使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中,及时下发审计整改通知书,明确审计整改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由主管厅领导带队实地督导检查,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截止2019年底,有关县区加强管理,已追回违规享受的保障资金5.65万元,腾退和分配空置公租房520套,有效提升了社保审计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