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治欠保支工作稳中向好
发表时间:2020-01-10 14:56:21 来源:自治区人社厅 阅读量:
【字体:

2019年,我区治欠保支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标本兼治,健全和完善源头预防、动态监管、失信惩戒、考核问责等综合治理措施,确保了各项工资支付政策保障制度有效落实。全年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检查用人单位11167家,为3419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3270万元,查处各类工资类违法案件和追发劳动者工资待遇涉及金额、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63.3%、83.8%、80.1%。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稳中向好。

是强化效能考核,各方责任进一步压实。继续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列入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和综治平安宁夏建设重点工作,并加大考核赋分分值。提请自治区政府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纵向合力推动、横向协力配合的综合治理格局进一步成熟定型。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各项制度措施进一步落实。各地不断加强对新开工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管理,落实项目资金来源,从源头上杜绝因建设资金不到位或拖欠工程款而导致拖欠工资问题的发生。各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同向发力,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和基本建设程序,加强企业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紧盯治欠保支六项重点指标,不断加强日常监管与专项督查,确保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落地。

三是强化专项整治,治欠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在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基础上,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首次根治欠薪夏季行动,期间组织检查工程项目872个,督促办结欠薪案件21件,协调解决2541名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补发工资3022.7万元。

四是强化联合惩戒,高压治欠力度进一步加大。充分运用重大欠薪案件社会公布、“黑名单”管理、欠薪入罪等惩戒手段和惩戒措施,不断加大对欠薪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今年以来,全区共向司法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21件,立案13件;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17件,列入欠薪“黑名单”企业3家。

五是强化督促检查,整治整改质效进一步提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施工现场的方式,对各市、县(区)进行明察暗访,列出问题清单,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对重点地区、重点项目督查整改情况适时进行“回头看”,确保发现的各类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六是强化舆论引导,根治欠薪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通过新闻媒体,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开展根治欠薪宣传报道。充分利用“12333”以及各类主流媒体微信、微博平台,对根治欠薪工作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根治欠薪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