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表时间:2020-01-10 14:55:00 来源:自治区人社厅 阅读量:
【字体:

2017年以来,我区启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改革,进一步突出了公立医院公益属性,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

一是围绕综合医改深入推进。坚持将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与综合医改各项改革内容配套推进,增强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在“两个允许”的激励下,各级医院加强成本控制,优化支出结构,管控药品耗材使用,提升医疗服务价格,促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更加科学,运行机制更加顺畅,医保制度更加规范,医疗收入结构渐趋合理,医务人员积极性全面调动,患者看病负担切实降低,医疗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进一步提升。

二是职工收入水平明显提升。在改革试点推进过程中,各地根据当地经济发展、财政状况和公立医院工作量、服务质量、公益目标完成情况、成本控制、绩效考核结果等因素,允许试点公立医院突破区内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调控水平,按公立医院上年度绩效工资水平5%-20%的增长率核定绩效工资增量。公立医院职工工资水平较改革前平均增长17.3%,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全面调动。

三是内部分配机制初步建立。公立医院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各级公立医院基本建立了绩效分配激励机制。各级医院从本地实际出发,结合不同医院的功能定位和医院内部不同岗位的职责要求,优化公立医院职工薪酬结构,合理确定工资中保障部分和激励部分比重,科学设置薪酬项目,强化工作量、实际贡献、岗位职责等要素在分配中的权重和比例,合理拉开了医、护、技、药、管等不同岗位之间的差异。在此基础上,突出技术岗位、服务岗位和一线岗位绩效标准,较好体现了知识、技术、劳务、管理等要素的价值,真正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

四是医院考核评价日趋完善。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推动考核评价结果与薪酬紧密挂钩,从职责履行、工作量、服务质量、费用控制、运行绩效、成本控制、医保政策执行等方面,对公立医院定期组织考核评价,改进和加强对医院主要负责人的考核评价,普遍建立了院长薪酬水平考核机制,把对院长的考评结果、履职情况和职工满意度作为重要因素,根据院长的贡献度兑现薪酬,倒逼院长在医院管理上下功夫,实际效果比较突出。

五是医院公益导向更加突出。建立了以实际业绩为主要评价标准的医院主要负责人、医院和医务人员“三项考评机制”,医务人员的收入不与药品收入挂钩,不与卫生材料收入挂钩,不与检查化验收入挂钩,同时,严禁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摆脱了医生工作量考核与医院经济收入挂钩的局面,建立了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和薪酬分配机制。破除了医院的逐利机制,有效遏制了医务人员多开药、开贵药、大检查、大化验和开发病人的行为,建立起了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机制,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医院的公益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